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南明区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实体经济融合发展——2018年南明经济发展创造多项第一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0亿元,增长10%,绝对值排名全省第一;


  全区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00502户(其中企业60129户,个体工商户40400户),排名全省第一;


  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6.56亿元,占全年目标102%,被省大数据局列入全省大数据发展第一梯队,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鹰明集团全国总部入驻南明,标志着南明“智能制造”领域迎来“零”的突破;


  华润贵州医药有限公司落户南明,成为贵阳市首家“中国500强”医药领域龙头企业致力于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平台;


  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连续五年入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和投资潜力百强区……


  2018年,南明区围绕省、市关于发展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系列重要部署,以实施“千企引进”、开展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整合力量、精准谋划,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通过创新驱动转动能,突破常规闯新路,蹄疾步稳推改革,稳中求进强实力,全区经济发展指标在多个领域位列全省、全市前列。全区地方生产总值跨跃三个台阶,2015年跃过600亿元、2017年跃过700亿元、2018年跃过800亿元大关,全区县域经济增比进位自2016年起连续排名全省前列。


  不断促进实体经济与大数据的融合发展,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找到了经济增长的新动力。2018年,全区大数据电商产业集聚区注册企业535家,入驻线下体验店45家,培育引进车网联盟、黔五福等知名电商企业,获评“贵州电子商务十佳示范基地”。全口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完成65.4亿元,其中500万口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完成12.7亿元,占全年目标127%。新增71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新增数的11%。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6.56亿元,占全年目标102%,被省大数据局列入全省大数据发展第一梯队。


  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南明区以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按照错位发展、定向发展、融合发展的要求,在二产方面重点发展医药、智能制造产业,在三产方面重点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突破口的现代服务业,打造南明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


  去年,第一个“大数据+智能制造”项目——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鹰明·马力可全国总部项目开工建设。同时,以现代服务业为特色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火车站、大十字、海豚广场、“贵阳街”等商圈为中心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重点引进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加大生产性服务业建设;引进北京敦善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M50文化创意园区等,全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包容新兴商业模式。


  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去年以来,南明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新动能,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中共南明区委 南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南明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等,明确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任务及职责;各相关部门对照《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考评办法(暂行)》等文件要求,全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自查自纠工作;开展南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试点改革工作;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银企”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着力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具有南明特色的营商环境。


  “为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南明区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和效率。”据工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办理固定资产投资节能登记表只需2个工作日、项目建议书批复3个工作日、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5个工作日、初步设计批复5个工作日、项目备案3个工作日。


  目前,南明区备案取消行政职权事项8项、调整事项39项、新增事项4项,取消证明材料70项,压缩办理时限50%以上;率先在全省开展政务服务“集成套餐服务”试点,制定实施《南明区乡(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模板》;开发微信小程序“爱南明”,将241个为民办事事项纳入《南明区政务服务事项一本通》;发放创业贷款2232万元,兑现微企扶持补助500户2250万元,带动就业2044人,全区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00502户(其中企业60129户,个体工商户40400户),排名全省第一,同比增长25.31%。2018年测评结果显示,2017年度南明区营商环境测评位列全省第五、贵阳市第二,其中“开办企业数”位列全省第一,招商引资指数排名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