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白云区区长步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白云



  中共白云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步岚。


  本报讯(文/实习生  周付佳  刘远清  都市新闻记者白凤  图/都市新闻记者  邱凌峰  黄芷昕  帅宗林)“‘旅游+’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宜居宜业宜游!”10月19日上午,在贵阳市第十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媒体推介活动启动仪式上,面对记者提问,中共白云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步岚在解读“产业新城品质白云”的理念后,如此解读“旅游+”将为市民带来的实惠。


  作为一个曾经因铝而建、因铝而兴的一个产业区,依托贵州铝厂这样的大型重工业厂,白云区曾经引以为傲的名字是“高原铝城”,也是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之一。随着时代发展步伐,随着贵阳市中心城市发展进程和优化产业布局的需求,贵州铝厂实施“退二进三、退城进园”,需要转换自己的时代角色,白云区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步岚说,在进行退城进园过程中,白云迎来了一个战略转型期,“我们也在考虑怎样成为新中心城区这么一个概念,怎样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将白云区建设成为贵阳开放发展增长极的战略定位?所以,我们提出来发展目标,也就是我们的发展理念:产业新城,品质白云。”


  何为“产业新城、品质白云”?步岚介绍说,进一步解释道,也就在整个产业推进过程中进行融合,推进“产中有城、城中有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新城”意即在支柱型工业园区退出过程中,旧城要不断更新,新城要不断拓展。“品质白云”则是指在本次旅发大会媒体推介活动中无数次提到的旅游+模式。“就我个人理解来讲,应该是我们会坚守发展、生态两条底线,将白云区域从颜值、到功能,再到内涵的整体提升,推动全域性功能完善、全产业业态发展、全方位服务提升、全社会参与感知,同时也因为这些提升给我们的社会、给我们的老百姓展现出全新的白云魅力。”


  在推介活动中,喷绘背景、嘉宾手册、宣传海报,随处可见“产业新城、品质白云”的logo,这也是白云区将此理念贯彻到底的决心。步岚说,贵阳市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城市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白云区也要紧跟其步伐,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提出了“旅游+”大融合这个发展模式和路径。


  提到“旅游+”的概念是否有成功的运行案例和经验? 此次推介活动的四个重点目标就能回答。“旅游+商贸业融合,就是我们称之为城市沙龙的梵华里小镇;旅游+生态+康体,也就是我们的城市水吧泉湖公园;旅游+生态+文化,就是我们的城市花园七彩湖公园;旅游+工业转型,就是我们的城市记忆302工业原址文创园和高原铝城时光馆。同时,我还想特别推介我们的旅游+产业,我们的吉利发动机产业园区,占地222亩的园区里我们就配建了21亩的广场,就是典型花园式新型工业园区”步岚说。


  “产业新城,品质白云”的理念之下,“旅游+”的工作模式后,将会给白云区市民甚至贵阳市民以及所有商旅客人带来什么呢? 步岚说,现在白云区着力打造的,全社会参与创建的就是品质白云,而当收获了品质,呈现在所有人面前的将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全新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