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补“断头” 填“空白” 畅“动脉” ——开阳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掠影

文/李培远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进出高速路,县内快捷畅通、航运江湖贯通、水陆铁空配套联通。这是近年来开阳县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惠民生、助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


  “现在方便得很,不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我们种的蔬菜等农特产品、养的鱼和生猪、肉牛通过产业大道上高速就运出去了,买点农资也很方便,减少了劳力,更不要说走过人户串过门。”该县宅吉乡潘桐村陶黔爽辣椒制品厂经理姚志超说。


  与此同时,确保公路建设,开阳以补“断头”、填“空白”、畅“动脉”为出发点,致力于大交通建设,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70亿元。结合乡村振兴实际和脱贫攻坚要求,致富路、产业路修到了群众家门口,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W020191008334942481625_副本.jpg

《大交通时代——开阳》 尚桔全 摄


  2004年,全县16个乡镇乡乡通油路,2006年,全县108个行政村村村通水泥硬化路,2006年贵开二级路通车,开阳融入贵阳市1小时经济圈。2009年麦肖公路通车打通了磷煤化工主要通道,同年开阳跨进重庆三小时经济圈。


  2017年8月,开阳挤身全省公路三年大决战,争取和实施“组组通”2661公里,投入资金155290.9万元。至此,全县通车里程达到4100公里,实现了“通不了”向“通得好”的亮丽转身。铺平了服务产业、服务城乡群众、加速经济社会发展的康庄大道。


  开阳在建好农村路网的同时,更重于加强路网的管理养护,把坚持工程建设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监督、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完善过程控制和责任意识放在首位,确保合格率达100%,更是匠心独具地守护好建设成果,把“延长使用寿命就等于降低建设成本,就是提高经济效益,就是对群众负责”摆在政府交通工作的重要日程。开启县领导巡路制,层层压实责任指导各级抓好公路养护管理,并结合实际预算保障经费,添置机械设施,确保常规性管护工作开展。还加大执法力度,重点监控,重点巡查,重点治理,严格控制超限车辆上路行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爱路护路的共同意识。


  贵遵复线建成、贵开城际快铁开通,开阳融入贵阳中心城区“半小时”经济圈。到龙洞堡国际机场乘机远行十分快捷。乘坐飞机通常是开阳人选用的交通工具,加上开阳县一类通用机场的规划建设,应对地质灾害、医疗救助、水上搜救、森林防火、输电线路巡航维护等工作外,短途航空包机出行的时间表已然开启。


  抓实抓好公路路网建设管理,开阳还借助发展之要,2011年兴建修文久长至开阳永温货运铁路,全场35.730公里,2015年开通了贵阳北至开阳县城城际快铁。并于2013年建成贵阳市“北入长江”第一启运港500吨级货运泊位1个及2个客运泊位,通江达海不再遥远。


  公路建设管理成效,拉动了全县客货运输业的飞速发展,长短线客运实现了“互联网+交通”的现代化管理,客运总站、交通车总站、乡镇客运站、沿途招呼站,串起了开阳客运业的点线面,“互联网+GPS”织密了全县交通安全的守护网。


  截至目前,全县公路4100公里、高速公路95.8公里。拥有客运线路108条,班线客运企业2家、178辆班线客车、公交车30辆、出租车204辆,构建了“长线+短线+高铁”的出行格局,客运通车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