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县:七个生态富硒团体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9月23日,开阳县7个生态富硒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在贵州省标准化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评审委员会由来自省农科院、贵大、市质检中心、县农业局等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


  开阳县申报了《开阳生态富硒含硒食品(农产品)硒含量要求》《开阳生态富硒鸡蛋》《开阳生态富硒红茶》《开阳生态富硒白茶》《开阳生态富硒鸡蛋生产技术规程》《开阳生态富硒红茶加工技术规程》《开阳生态富硒白茶加工技术规程》7个团体标准,其中《开阳生态富硒含硒食品(农产品)硒含量要求》涉及28类涵盖开阳县80%以上农产品。


  评审会上,评审专家及与会人员对富硒团体标准每一个细节进行深入讨论,最终,七名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7个标准随后将正式发布。


  据介绍,开阳县为推进硒产业发展先后成立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县硒产业发展中心,并出台《县委县政府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整体推进硒产业发展的意见》《开阳县硒产业发展奖补资金兑现办法(试行)》《开阳县2019年硒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开阳县创建生态富硒鸡蛋品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


  目前,开阳县正以打造“黔中经济区产业新高地”为目标,着力构建“中高端制造业核心配套区”“黔货出山富硒品牌馆”“爽爽贵阳生态康养园”“省会城市精品园林城”四大支撑体系。其中,硒产业发展就是其中重要一环。


  据了解,贵州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开阳这样的农业大县深入推进农业高效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供了重大契机,东西部对口帮扶、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等打通了“黔货出山”的销售渠道,开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借船出海,就必须走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念好“硒字经”、打响“硒字牌”。


  立足现有“硒有资源”和“硒有产品”,开阳县将在做大规模、做优品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富硒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全面实施生态富硒战略和“富硒+”品牌带动工程,切实构建“一个富硒品牌、多元富硒产品”的发展格局,把硒产业打造为引领贵阳市区域农业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导产业,打造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生态富硒示范区”“富硒农特产品加工示范区”。


  为此,开阳县依托“硒资源”,打造一批农产品基地、一批富硒产品加工企业、一批农产品线上线下市场。预计到2022年,开阳县将建成标准化生态富硒基地28个,生态富硒加工企业20个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50亿元以上、加工转换率达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