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县:“四向发力”助力脱贫攻坚“清零”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扶贫办获悉,开阳县将从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保障四方面着力,助力脱贫攻坚“清零”。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坚持以提高农村环境质量为抓手,完成“四好农村路”“组组通”公路建设,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寨100%通硬化路,完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加快电力、通讯、农村土地综合治理和高标准农田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质量。


  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同步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抓好搬迁群众就学、就医、养老、社会治理等民生工作,围绕就业技能、就业岗位开发等抓好就业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确保搬迁户“搬得出、快融入、稳得住、能致富”,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在农村产业扶贫方面,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紧扣“一环一线三走廊四板块”产业布局,聚焦“一乡镇一特色产业、一村一优势品种”问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林下养殖等高附加值的短平快产业,推动传统农业向规模农业、精致农业、品牌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在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方面,推动“两助三免”等精准扶贫资助政策全覆盖、行政村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就读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实施好健康扶贫工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例90%以上,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