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县:“大数据+旅游” 推动乡村振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a617fd481ca33b62cfcad984a74bffc.jpg

水东乡舍


  2017年,开阳县开始策划并实施了“水东乡舍”项目,该项目以乡村资源为依托,以城乡“三变”改革为抓手,以“三权分离”为切入点,按照“三改一留”(即闲置房改经营房,自留地改体验地,老百姓改服务员,保青山留乡愁)模式,为游客打造居住品质高、可充分融入农家生活的休闲度假民宿,对实现乡村旅游的跨越式升级,助推富美乡村建设。


DSC_9487.JPG

发布会现场


  2019年8月9日,开阳县水东乡舍助推乡村振兴暨“i乡舍”城乡生活大数据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在开阳县数谷小镇举行。“i乡舍”数据平台根据主要推广方向制定了多个使用端,其中针对本地农户制定了可实时查看游客订房及其他需求的农户端,让农户更精准知晓游客需求以便提供相应的服务,其中的“找乡愁”活动更是拉进了游客与农户之间的距离,一方面让游客更加切实地融入到乡村生活中去,另一方面给农户提供了更方便于游客交流的机会,同时给农户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提高了农户的生活水平质量,深化“三变”改革,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9.jpg

水东乡舍 民宿


  水东乡舍以乡村旅游民宿、新乡村旅游目的地为载体,充分考虑了本土文化、乡风文明的服务标准,优先招聘本地村民,培训后统一上岗,为游客提供乡村旅游服务,不仅能为大批当地百姓解决就业,增加经济收入,化解因收入不平衡导致的矛盾纠纷,为构建和谐、幸福、富裕的农村环境坚实基础,同时也让村集体和农民群众享受到入股分红收益,进一步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经济收入,让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换发乡村新活力,助推乡村振兴。


QQ图片20180816143156.jpg

水东乡舍 民宿夜景


  据介绍,水东乡舍项目自启动以来,十里画廊沿线农户累计入股150余户,投资人入股70余个,吸引社会入股资金2800余万元,政府配套支持1500余万元,完成总投资5000余万元,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160余人,水东乡舍十里画廊区域打造完毕后,将带动至少500户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开阳县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和公共服务、农村改革等方面,立足县情实际,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出发点,以脱贫攻坚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以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为抓手,夯实农业基础设施,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和农村一二三产互动。


  2018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54.9亿元;一产增加值33.06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32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升至52.5%。去年年底,全县1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减少到1035户289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6%。今年5月,贵州省“十县百乡千村”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名单公布,开阳县作为贵阳市唯一上榜示范县。同时,禾丰乡、南江乡上榜示范乡,温泉村、顶方村、刘育村、三合村等19个村上榜示范村。


  开阳县政协主席方玉明表示,为使“水东乡舍”模式在全县全面开花,变成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旅游“三变”扶贫模式,开阳县专门出台了《开阳县关于支持水东乡舍品牌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扶持水东乡舍品牌发展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十六条措施”从行政审批、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就业创业、宣传推介、协调服务等方面为水东乡舍项目的发展进行了扶持,有效助推新时代开阳县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