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县:“i乡舍”数据平台上线 助力脱贫攻坚

——开阳县举行水东乡舍助推乡村振兴暨“i乡舍”城乡生活大数据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8月9日,开阳县水东乡舍助推乡村振兴暨“i乡舍”城乡生活大数据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在开阳县数谷小镇举行。 

 

DSC_9487.JPG

发布会现场


  本次发布会的大数据平台“i”乡舍,即以开阳县2017年策划实施的“水东乡舍”项目为基础,通过建设“i乡舍”旅游+农业共享平台,聚焦“互联网+”融合发展,为城乡生活构建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红利共享的大数据平台,缩短供应链,透明供应途径,打造多方受益的共享平台,实现贵州乡村旅游的跨越式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新动能。


DSC_9474.JPG

发布会现场,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虹池介绍“i乡舍”数据平台


  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虹池说:“‘i乡舍’大数据平台的初衷是为了进一步实现各方公平共享,实时分红,保障各方利益。经过不断探索和创新,现在的2.0版本在1.0版本解决订房和实时分红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找乡愁和乡舍漫生活、乡舍小铺等带动周边农、文、旅等产业共同发展的功能,在丰富游客、市民在乡舍的乡村生活体验空间的同时,规模化、全域化带动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振兴。”


aa8cd3de71caaeaaf3a367d1d1abfb0.jpg

“i乡舍” 微信小程序页面


  据了解,“i乡舍”大数据平台在整治农村环境,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动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与高校等单位合作,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职业农民的信息技术知识水平,打造一支“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队伍,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市场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190810072721.jpg

水东乡舍民宿 陶艺小院


  此外,在经济发展方面,“i乡舍”大数据平台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为游客的衣、食、住、行创造便捷的环境,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在与人民数字战略合作的基础上,“i乡舍”推动当地富硒特色农产品上线、帮助农村企业实现精准营销,在助力农村电商发展的同时,也将实现县域地区的电子产品和家电商品下乡,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190810072703.jpg

水东乡舍


  同时,“i乡舍”大数据平台在助力乡村振兴同样有积极意义,该平台将全县产业培育、生态改善、脱贫攻坚、文化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事业“一体化”推进,加快实现村容村貌整洁、特色产业发展、文化生活丰富、乡村治理有效。


   开阳县文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阳县立足公平共享,以促进城乡居民增收为核心,盘活城乡资源要素为重点,实施产业发展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各类资源资产资金等转变居民服务的有效方式,通过建设“i乡舍”旅游+农业共享平台,为城乡生活构建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红利共享的大数据平台,缩短供应链,透明供应途径。全力推动城乡‘三变’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