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县新增创业担保贷款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今年以来,开阳县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重点以开展“创帮贷”创业担保贷款为突破口,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经办能力等,使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覆盖面不断扩大,促进创业带动和稳定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


  加强目标调度,强化服务效率。加强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调度,提高经办效率,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在贷款受理审核上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拓展受理方式。经办时间从原来的审批到放款2个月,压缩到目前的1个月,最快15天即能放款;办理业务由经办银行直接受理,提高工作效率,极大方便了群众。其中开阳县富民村镇银行开展创业贷款采取上门直接受理业务的方式,1-2季度受理贷款超过6000万元。


  注重业务培训,促进政策宣贯。抓好乡(镇、社区)工作人员及银行经办人员的培训,采取全县统一开培训班、各乡镇社区自行组织工作人员、村(居)劳动保障协理培训的方式,使经办人员熟练掌握运用政策、经办流程及申报表册等,提高服务效率。目前,开展乡(镇、社区)经办人员业务培训20期,大力提升经办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养。同时,依托乡(镇、社区)基层就业创业平台、创业贷款经办银行,通过组织培训会和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扩大创业贷款扶持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并印发政策宣传手册10000册。


  建立授信机制,扩大扶持成果。经办银行推出的创业信用贷款机制,开展常住居民(主要针对创业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为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及业主发放授信文件,大力开展“创帮贷”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并支持扶贫车间、农业及乡村旅游示范等小微项目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贷款。“创帮贷”创业担保贷款机制的建立,有效解决农村创业者,特别是返乡农民工、困难群众创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使创业贷款政策较大限度地发挥扶持、催生创业实体的作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乡村创业就业振兴注入了活力,深受群众欢迎。


  截至目前,开阳县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433.3万元,扶持1403人创业就业,其中扶持城镇创业者165人、退役军人创业8人、就业困难人员创业7人、高校毕业生创业9人、农民返乡及自主创业农民1214人,带动就业2862人,为市下达工作目标1800万元的802%,新增扶持量为历史同期最高。预计今年开阳县新增创业担保贷款将突破1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