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县龙水乡:产业扶贫让贫困户稳定增收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通讯员 夏荣梅 杨翔


  近日,记者来到龙水乡贵州惠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油茶基地,放眼望去,龙溪村大坪上成片的油茶树长势良好,紫红色的油茶果密密麻麻地挂在树枝上,生机盎然。


微信图片_20190725114205.jpg


  “我们这个油茶林基地是从2014年开始筹建,2015年冬季时开始栽种,目前,土地流转了600多亩,种植面积达到500多亩。”该公司总经理仵铁牛告诉记者,该基地今年即将投产,下一步,将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


  据了解,为提高经济效益,龙水乡针对各村当前的土地存量、气候环境等实际,科学规划,引导群众以土地资源入股并加大与贵州惠农公司等落地企业的合作,利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油茶种植。


  “现在目前投产的已经有80多亩,在我们油茶林基地务工的老百姓有40多人,其中有6户贫困户,工价按每天100元算,在这里每个月可以拿到两千块左右。”仵铁牛说。


  拔穷根,发展产业是根本。为实现贫困村减贫摘帽,壮大村集体经济,龙水乡产业扶贫项目遍地开花,多方惠及。2015年,水龙乡和平村在贵阳市粮食局、县扶贫办、县政协、龙水乡党委政府以及挂帮干部的帮助下,采取村委会+贫困户发展的模式,修建了800平方米“能繁母牛”示范养殖场。


微信图片_20190725114214.jpg


  “我们和平村在2015年引进了16头能繁母牛养殖,主要带动和平村17户贫困户,让他们从养殖方面去发展增收,如今已从16头发展到30头了。”龙水乡和平村工作人员张廷刚表示。


  据了解,通过发展“能繁母牛”养殖项目,2015年和平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积累20余万元,2017年兑现贫困户入股分红1.92万元,2018年兑现贫困户入股分红2.56万元,通过项目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养殖,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


微信图片_20190725114228.jpg


  “我主要打扫牛圈和牛的喂养,每个月有工资2400元。这里离家近还可以照顾到家里,生活还是可以的!”和平村贫困户胡连书说。据了解,养殖场既能为贫困户实现增收,还可提供临时就业岗位,每天80元的工资帮助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


微信图片_20190725114236.jpg


  近年来,龙水乡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切实做好精品油茶、养殖等产业规划发展,推动单一的种植业向多样化、多层次发展,让全乡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下一步,龙水乡将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低海拔、高气温的地理气候优势,坚持科学谋划,整合资源,发挥企业、大户示范带动作用,推进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266人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