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县严把“四关”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2019年以来,开阳县以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为抓手,严把“四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严把“布点关”。在做好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和村庄布点规划修编的基础上,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围绕“三宜三美”的建设目标,全面推进美丽乡镇建设、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环境整治,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由“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战略转移,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统筹推进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


  严把“质量关”。要求各乡镇按照全局谋划、分步实施、量力而行、逐步推进的原则,统筹实施2019年项目建设。建设过程中明确要求慎砍树、不填塘、少拆房,不乱粉刷墙面、不负债建设,做到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对照省美丽乡村建设考核验收标准进行摸底自查,列出问题清单、找出对策、及时解决,集中精力,现场指导,督促整改到位。组织村五老理事会,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配合工程监理单位,共同监管工程质量。确保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严把“宣传关”。规划修编过程中,向群众反复宣传征求意见,让群众知晓怎么建,建什么,从而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去,主动配合政府实施“三清三改三整治”。


  严把“工期关”。在县美丽办的带动下,各项目建设地加快项目施工设计、图审、招投标、开工建设、检查验收、决算审计和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做到环环相扣,快速推进。县直相关单位配合做好业务指导和技术把关工作。尤其在县规委会后,各镇督促规划单位尽快提交合格可行的施工图设计文件,边图审边挂网招标,在实施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时,实行中心村建设“一村一标”、集镇整治“一街一标”,有利于节省资金,方便项目管理和工作协调。对施工单位“五大员”实行指纹考勤,每一项工程都设置开竣工时间作为对施工单位奖惩考核依据,让施工工期有保障。


  严把“管护关”。做好验收后的省级中心村村庄环境规范管理,确保中心村示范带动作用的长久发挥。逐步建立省市县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住户适量付费、社会资助相结合的长效管护机制。开阳县美丽办会同开阳县文明办、财政局,对中心村管护效果开展明查暗访,实行月查制,检查结果作为当年奖补资金拨付依据。各镇做到制度、资金、人员“三落实”,确保中心村村庄环境长抓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