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县景成小区:搬迁群众的幸福新生活从这里起航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通讯员 卢俊璇


  从贵开城际铁路开阳站旁新修的致富大道上的公交车站,乘坐从县城主城区驶来的6路公交车,两分钟左右就到达了景成小区。一幢幢简约利落的新楼整齐排列,新楼墙上的“易地搬迁拔穷根,脱贫致富谢党恩”几个大字映入眼帘。


ADS_5700.JPG

景成小区一角


  这个位于开阳县城关镇蒋家寨的景成小区,是开阳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该小区各项公共基础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幼儿园、小学、社区综合服务站、卫生服务站、休闲广场、山体公园等已相继完工投入使用。据了解,开阳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1200户5023人,2017年度314户1301人已全部搬迁入住。接下来按照省、市时间节点将全面完成2018年886户3722人的搬迁入住。


  6月11日,天刚亮,家冯三镇毛栗村东坝村民组的王清中就忙前忙后张罗搬家的事宜。今天是他家搬入景成小区新家的日子,王清中脸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ADS_5733.JPG

王清中与工人一起安装新家热水器


  王清中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多地少,交通不便,本来日子就过得得紧巴巴的。后来因妻子长期生病且失去了劳动能力。巨额医疗费让他家因病返贫。“多亏国家政策好,房子是装修好了的,地板铺好,乳胶漆也刷了。房子装修的钱都给我们省了。我们只花了六七千块钱买了简单的家具。像我们这种贫困户,还要供三个孩子读大学,估计有可能一辈子也买不起房。”爽朗的笑声,透露着王清中激动的心情。


  王清中的妻子生病在家瘫痪了两年。通过治疗后现勉强能自己行走。“我因为生病,行动不是很方便。还好抽签时,政府也为我们充分考虑,抽签分到了一楼。听说这里马上要建卫生服务中心,生点小病,看病买药就比以前方便多了”。如今搬入新居,一家人喜不自胜,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期待。


  蒋家寨幼儿园已于今年3月份正式开学。现在有大班和小班共61位小朋友在此就读。其中有32位小朋友是易地扶贫搬迁户。“蒋家寨幼儿园收费相比县城幼儿园至少便宜了一半。在这里就读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子女,每年国家除了要补助500元外,每个月160元钱的生活费他们只交80元”,幼儿园负责人张琴老师说。


ADS_5783.JPG

教室里,刚午休起床的小朋友们,正津津有味的吃着饼干、牛奶等点心。


  家住景成小区的杨超花骑着电瓶车来幼儿园接自己三岁的女儿放学。她家是从宅吉乡保星村搬进景成小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在老家,结婚后住的是父辈留下的木房。老家缺水,生产条件差。”杨超花说,由于生活拮据,她和丈夫只能选择外出打工贴补家用。七八年来都在温州一带打拼。“去年搬进的新房,四室一厅带装修,筹了几万元买家电家具。家里有两个小孩,刚好够住。”因为俩个孩子还小,现在杨超花负责在家照顾小孩读书。


  “等今年9月份,蒋家寨小学开学了,我就把儿子从顶方小学转过来读。以后两个娃娃都在家门口读书,我就省心了,可以安心的去找工作了”,杨超花说。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


ADS_5934.JPG

搬迁群众在小区鞋厂上班


  在位于景成小区的金宏利鞋业有限公司。如今有40多个搬迁户在这里上班。走进鞋厂,工人们正在全神贯注地工作。“鞋厂主要做外贸,出口非洲和印度。工人全是搬迁户,其中有37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制鞋工序简单不复杂,参加培训后,完全可以上手。前三个月每个月还有1500元的保底收入。一般的熟练工每个月挣两到三千不是问题”,公司负责人说。


  “搬过来后,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能挣1500元,生活条件、居住条件、就医条件都变好了。”今年2月,54岁的吴春元一家从金中镇金华村搬到景成小区,还在楼下的鞋厂找到了工作。


  目前,蒋家寨安置点通过招商引资已有2家用工人数较多、劳动强度不大、技术要求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正在建设的12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项目即将完工,将能解决近一千人就业问题。


  像王清中、杨超花、吴春元一样因搬迁搬出新生活的贫困户,在景成小区越来越多。今后,近六千搬迁群众将在这里开启他们的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