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毛云乡: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村民增收有门路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通讯员 李春明


  近日,位于贵瓮高速公路毛云出口附近的清河彩云田园驿站里,潘迎春正带着工人对基地进行日常管理。放眼望去,基地里各种花卉苗木长势喜人,成为贵瓮高速毛云段上一道新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90612104830.jpg

花卉苗木基地


  这片花卉苗木基地属于贵州清河彩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据公司总经理潘迎春介绍,公司于前年与毛云乡达成合作协议,并从去年开始投工建设,目前基地面积已达500亩,包括300亩花卉和200亩果园。


  “当初,项目之所以选择落地在毛云乡,就在于毛云乡无工业污染,土壤富硒适宜发展农业。同时,贵瓮高速的开通打破了当地曾经的交通瓶颈。”潘迎春说,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也给当地群众创造了更多的增收门路。项目发展至今已投资近600多万元,其中劳务支出就超过100多万元,这全都是当地群众的打工收入。同时,公司流转的土地覆盖了乡里50户以上的贫困户,每亩500元的流转费也成为贫困户的一大收入来源。


  随着扶贫政策的落实、交通条件的改善、产业项目的落地和群众思路的转变,毛云乡的脱贫攻坚步伐日益加快。据统计,截至目前,毛云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359人,已脱贫61户254人,未脱贫45户105人。


  毛云乡通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增收致富项目,发展中华蜂养殖200箱,种植楠竹200亩、黄花菜200亩、杜仲1000亩、蜂糖李5200亩,油茶绿茶种植面积过万亩,全乡所有的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微信图片_20190612104850.jpg

胡家权和村民在除草


  在鲁底村黄花菜种植示范基地,茶山村民组组长胡家权正带着几个村民进行除草和管理。“再过几天就能收黄花菜了,当天收了当天就能换钱。”胡家权很是庆幸当初改种黄花菜的决定。


  去年,他在扶贫干部的劝说下转变发展思想,从乡政府免费领了黄花菜苗,种在了自家以前只种苞谷的土地上,当年就采收黄花菜五百多斤。“黄花菜种植后,可连续采收十余年,每年的生产成本不会增加,但产量却能逐年增加。今年我家种的黄花菜估计要收800斤以上,按每斤2.5元的收购价算下来,一亩地能收2000多块钱,这可比种苞谷划算多了。”胡家权说。


  目前,毛云乡的黄花菜项目已发展到200亩,带动群众30余户,其中包括五户贫困户。为解决群众销售难题,乡政府还牵线搭桥与邻近乡镇的黄花菜加工厂达成销售协议进行保底收购,让群众种得下、卖得出、能致富。


微信图片_20190612104858.jpg

茶叶生产车间


  相比黄花菜项目,茶产业的覆盖面更广。据该乡党委副书记魏龙江介绍,毛云乡茶产业包括油茶和绿茶两大板块,发展至今,全乡油茶面积已达20000亩、绿茶面积4500亩。随着茶园的陆续投产,产品的深加工也提上了工作日程。


  在位于簸箕村的贵州黔新茂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其茶叶生产车间已投入运行。据公司负责人何峰介绍,公司自2012年入驻毛云乡以来,已经发展茶业基地2000余亩。去年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建设生产厂房,现已正式投产。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我们公司开始生产瞄准大众市场的夏秋茶。由于生产夏秋茶需求茶青数量巨大,就近生产更有优势,不仅可以节约运输成本,还能保持茶叶品质。”何峰估算,今年茶叶的总产量约为20000斤,产值可超过300万元。

  “现在绿茶基本全部投产,当地群众每天采茶的收入有100多元,采茶高峰期月收入可达4000元至5000元。”魏龙江说,现在油茶也陆续开始挂果,保守估算每亩油茶也有几千元的收入。同时,油茶加工厂的主体厂房已完成,现在正准备购进设备,为将来做大油茶产业做准备。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毛云乡制定了脱贫攻坚清零行动领导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实施方案,对全乡未脱贫45户105人,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扶贫,确保在今年11月底全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高质量清零脱贫。” 魏龙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