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组组通”架起产业出山新通道———开阳县宅吉乡组组通建设见闻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通讯员 李培远


  “我在这里做了两个星期了,80元钱一天,以前在外打工,照顾老人小孩不方便,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善财聚人农业公司种树莓了,300块钱一亩,做多得多,除了自己家种蔬菜,到基地来干活,一年可以挣2万多元”。5月28日,开阳县宅吉乡官庄村围竿堡坡头西红柿地忙着插竿扎藤的田堰村民王艳说。


ADS_5613_副本.jpg


  守在家门口有事做、有活干、能挣钱,得益于宅吉乡产业发展,能吸引外出务工群众回流顾家兴业,取决于渐日完善的乡村便捷交通诱发的产业兴起,要想富、先修路是曾经偏居一隅的宅吉乡最为真实的写照。


  “这两年时间,全村实施了43公里组组通公路,串起了村村寨寨,连上了全村的产业,宽的4.5米,窄的3米,农用车、小车进出不是问题,群众运农资进田地很方便,农产品出村更便捷,不再是雨天出门一脚稀、串户进地满身泥”。官庄村主任杨吉辉说。


  交通环境的变迁让闲置的土地活起来,土地活则产业兴,产业兴则乡村活,产业发展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希望。仅宅吉乡官庄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和完工后,当地便成功引进了硒丰园、硒乡情、善财聚人等4家果蔬种植农业龙头企业,从猕猴桃到时令蔬菜、树莓及牛羊等当地无公害农特产品源源不断走向山外。


ADS_5629_副本.jpg


  说起组组通公路建设,该乡农业中心负责人杨正坤感慨地说,当地堡兴村角上组至黄田1公里多的组组通公路,能够实施成4.5米宽的产业大道,沿江旅游路,当地群众十分配合,通过寨子路段群众自筹资金8万多元,拆圈舍,有一户还拆了一半厢房,调解线型改道占土多少,处理低凹集水,做通群众工作。组组通公路建设期间,宅吉全乡11个星期,包村包组干部职工没有休息。全乡出台了百日攻坚方案,完善业主负责、政府监管、群众监督的项目监督机制。从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沿线群众到义务监督员齐心共筑,才有了当地高标准、高质量的组组通公路。


  “宅乡源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牛、养羊1000余头、带动散户养殖300余头,种牧草,商品牛羊外运现在都很方便”。宅乡源合作社负责人说。


  截止目前,该乡共完成119条251.9公里组组通公路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4亿。全乡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各种农业公司7家,群众人均纯收入13500元,全面升级的农业产业正依托组组通和冯宅路跨进贵遵复线和开瓮高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