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一访二帮三促进 干部群众连一线——开阳县全县领导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

文/通讯员 李春明


  5月22日,开阳县在“两不愁三保障”暨脱贫攻坚清零誓师大会上印发《开阳县脱贫攻坚清零行动领导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实施方案》,自本月起,县、乡、村领导干部将结对帮扶贫困户,引领、服务、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结对帮扶中,结对帮扶干部范围为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对象主要为全县1028户287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原则上县领导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正科级干部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副科级干部及一般干部职工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各乡(镇)要确保结对帮扶全覆盖,教师队伍也要开展结对帮扶,形成“叠加帮扶”格局。


  帮扶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访二帮三促进”,一访即访民情,二帮即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和帮助落实帮扶措施,三促进即促进同步小康、促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在此过程中,帮扶领导干部要精准掌握贫困状况、精准确立开发思路、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精准建强基层组织、精准发展集体经济和精准调处矛盾纠纷。


  此次结对帮扶共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启动实施阶段(5月31日—10月31日)、回访观效阶段(11月1日—11月20日)、检查验收阶段(11月21日—12月10日)和查漏补缺阶段(12月11日—12月31日)。在帮扶过程中,开阳县将每月的第四个星期五作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走访活动日”,广大结对帮扶干部要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每月走访不低于2次,充分掌握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和贫困现状,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帮扶重点,结合扶贫扶志扶智,切实补齐贫困户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