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县:坚决打好打赢反馈问题整改攻坚战 全力确保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

——开阳县举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暨长江经济带警示片通报反馈问题整改攻坚动员大会


文/通讯员 曾武 李春明


  5月20日,开阳县举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暨长江经济带警示片通报反馈问题整改攻坚动员大会,提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认真对照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清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解决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打赢反馈问题整改攻坚战,全力确保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


  针对反馈意见中提到的问题,开阳县聘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把脉问诊,迅速对标对表制定工作方案,聚焦问题编制科学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问题、整改目标,逐项研究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建立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确保责任压紧、压实,标准从严、从紧。


  在编制整改方案的同时,该县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两手发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 “三水共治”,突出工业、农业、生活污染“三源齐控”,将工程项目和提升管理相结合、源头控制和封堵泄漏相结合、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相结合,实现源头治污、标本兼治的目标,全力抓好环保反馈问题整改。


  针对洋水河总磷污染问题,开阳县紧紧围绕洋水河长期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水体的总体目标,全面开展“九大提升工程”,落实“六项管理措施”,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办问责,深入推进攻坚整治,有效削减流域内总磷等污染物入河污染负荷,确保洋水河出境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的问题,开阳县要求黄磷企业严格对照《黄磷行业准入条件》,推进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提高黄磷生产装置水平;加强环境保护治理,实现雨污分流,提升环保综合能力;加强“三废”资源化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促进黄磷企业转型升级;要求黄磷企业加大人、财、物投入,强化内部管理,完善体制机制,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按序时进度推进,在规定时间实现整治目标。


  针对县城垃圾填埋场问题,开阳县提出按照“一案一策”原则,实施更加有力的统筹调度,专业化技术整改,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2019年9月20日全面完成库区整改任务,达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


  开阳县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严格做到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誓不罢休、抓不出成效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