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县南江乡“四强化”打造整洁绿色人居环境

文/雷涛 范玉娟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记者 张天旭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开阳县南江乡把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以农村垃圾清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和厕所改造为重点,对标人居环境整治的新标准、新要求,强化措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强化组织保障,确保乡村环境整治有力。一是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解细化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快速有力推进。二是根据每个村民组实际情况配备农村保洁员队伍。三是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财政投入、社会力量捐助、村民适度负担相结合的经费保障制度。形成了双塘村主要街道由村集体和老百姓共同出资清理转运垃圾的模式;毛家院村香树组村民自筹资金聘请专门保洁员负责本组环境卫生模式。


  强化整治力度,努力营造乡村整洁环境。全乡六个村以开展“三清一改”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营造乡村整洁的人居环境。6个村128个村民组5000余农户家庭全部动员积极参与,清理乡村道路、农家院落等场地共30余万平方米,清除生活垃圾50余吨;清理沟渠5.3千米,山塘11座,清除於泥100余吨;清理畜禽养殖场1.3万平方米,清除粪污30余吨。


  强化设施建设,推动环卫管理再上台阶。一是启用南江乡垃圾中转站,提高垃圾回收率。二是根据200米服务半径和村民居住密度,共设置119个移动式垃圾收集箱。南江乡现有垃圾清理车4辆,基本消除露天垃圾池。三是目前已完成公共厕所提升改造7座,农户厕所提升改造77户,建成规模污水处理设施9座,其中2018年以来新建5座。四是严格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力保南江乡垃圾处理科学合理,有效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强化宣传教育,实施文明新风提升工程。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门户网站、QQ、微信等方式密集深入宣传发动,发动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并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二是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各村结合实际,将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推进移风易俗,提高村民自治自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