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搬得出 更稳得住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沿着宽阔平坦的致富大道去往开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景成小区,但见一幢幢高耸的楼房整齐美观,一条条宽敞的道路四通八达。


IMG_8731.jpg

景成小区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四大硬仗”之一,是补齐“短板中的短板”的民生工程,自相关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核心要义,高标准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组合拳”,全面加强公共服务配套、培训就业帮扶和后续管理服务,为易地搬迁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家权.jpg

王家权在村里的老房


  “最初知道要搬迁时,既舍不得住了那么久的家,也担心来了收入没了保障。说实在的,当时担心是多过开心的。”景成小区居民王家权说。


王家权 (2).jpg

搬迁群众王家权的新家


  52岁的王家权是开阳县大冲村瓮柱组的贫困户,2018年4月入住景成小区, 来到小区后在小区居委会的帮助下进入了小区内的鞋厂工作,月工资1500元,除此之外,在休息日他还和妻子一同外出打零工,每天120元的收入,和妻子两个人一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2018年春节,小区居委会不仅组织他和小区群众一起过春节,闹元宵,还为他家送去500元的慰问金。


  “来了之后才发现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收入上不仅没问题,还比过去更好,这里的环境、配套设施还有服务保障各方面都让我更安心了。”王家权说。


  开阳县委、县政府为推动培训就业帮扶,多措并举,切实保障搬迁劳动力有业可就、有事可做、有钱可赚。通过深入开展入户遍访调查,建立搬迁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根据搬迁劳动力的就业意愿和市场用工需求,针对性地开展缝纫、厨师、家政等实用技术培训,并依托安置点引进企业进行以工代训,逐步提升搬迁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劳动素质。


  同时,面向搬迁劳动力开展职业指导、就业推荐、专场招聘会等就业服务活动,实现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在安置点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家门口就业;开发保洁保绿、保安、协警、林草管护等公益性岗位,解决困难人群就业;通过租金减免、创业补贴等方式,鼓励搬迁户自主经营安置点门面和农贸市场,带领群众实现多渠道就业增收,让群众搬得出,更稳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