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红星闪耀增收忙 脱贫攻坚奔小康

文/图 贵州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娟


  从2015年的贵阳市级贫困村,到如今黄花菜、猕猴桃、烤烟、辣椒多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开阳县楠木渡镇红星村以推进“三变”改革作为“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主引擎,盘活了全村各类资源,推动了全村产业结构调整;以“脱贫攻坚志智双扶”行动为指导,带领全村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产业“遍地开花” 农户多方增收


  “以前,村里交通不便,经济作物种出来了也不好卖出去。现在,组组通把路都修到了家门口,村里的产业也借机逐渐发展起来了。”红星村村主任陈良强说。


DSC_9040.JPG

红星村李子基地


  2018年,红星村47个村民组组组通全部到户,随着道路交通"毛细血管"的畅通,全村产业结构调整也随之加速,猕猴桃、黄花菜、花椒、蜂糖李、蔬菜等产业相继落地,并开花结果,成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其中发展种植猕猴桃200亩,带动低收入困难户51户172人;发展种植蜂糖李1000亩,带动低收入困难户27户88人;发展种植花椒2000亩,带动低收入困难户43户138人;发展种植蔬菜500亩,带动低收入困难户45户166人。


DSC_9086.JPG

村民梁全海翻耕土地 打算在大豆田里套种烤烟


  “去年,家里的纯收入就有9000(元)多呢!今年种了5亩烤烟、5亩玉米,还流转了土地到村里的蜂糖李基地,也不发愁生活了,全靠政府才有如今的好日子啊。”红星村潘家塘的梁全海说。


  “下一步,我们村计划发展电商销售,将争取建设冷库,延长产业链,实现更大增收。”陈良强说。


  技术“多项培训” 群众多渠道发展


  “培训的时候,老师不仅教我们如何养猪,还教会我们怎样看市场,怎样销售。多亏了这些村里组织的培训,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红星村石桥组杨小刚说。


  一直以来,楠木渡镇都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红星村在镇委、镇政府的指导下,组织村民多次参与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实用农业技术以及务工技能培训,村民既可以学到种植、棚栽、养殖、加工和信息化普及应用等实用技术,了解新品种、新技术,还可以掌握家政服务、厨师烹饪、挖掘技术等就业技能,切实扩大了农村优质品种、农业机械化的覆盖面,提高村民致富本领,扩展村民致富发展新渠道。除此之外,参与培训人员在培训期间还可获得误工补贴,保障村民培训期间的工作收入,有效提高了村民参与积极性。


  “往年我家玉米只收1000斤左右,去年玉米收成却翻了一番!”参与培训的蒋志福说,“跟着老师做,庄稼的效益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