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贵阳市:开阳县南江乡长官司用一桌长桌宴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雷涛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天旭


微信图片_20190128161944.jpg


  一过腊八就是年。1月26日,在新旧交替,即将辞旧迎新之时,开阳县南江乡长官司家家户户不忙着洒扫庭院、购置年货,却开始了一场场面盛大的长桌宴。


  在外漂泊求学的游子归了乡,务工的爸妈也从外地赶回了家,与倚闾而望的亲人团聚,共话家常。句句都是乡音,处处都是乡愁。踏在故乡的土地上,长官司的人民用一场长桌宴,让飘零的心暂时有了栖息之所,让不能归家的人儿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年的味道。这注定了是团聚的时光,是安详的季节。


  长官司的美丽在乡风的淳朴里、在端起土碗画卷的等候里。一首首歌谣在冬日里的天空嘹亮唱起,同来的客人此时竟也放慢了脚步忘却了烦忧。一首带着长官司浓浓乡愁的歌曲把长桌宴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盛装的苗家儿女在人群中穿梭,她们唱着敬酒歌与远到的宾客、父老乡亲一起享受这一刻的快乐。


  据了解,此次长桌宴是长官司举办长桌宴以来宾客参加人数最多、节目编排最好、群众自发性组织参与积极性最高的一次。宴间,主客相对,敬酒劝饮,对酒高歌,气氛好不浓烈,宾客俱已尽欢。在菜肴选择上,也考虑到当地特色菜品和大众菜品相搭配,不仅让客人感受当地特色菜肴,也极力为人们寻求味道上的“中庸之道”。


  自古有无酒不成席之说,长官司的酒如同农家人的山,农家人的水,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长,水有多深,情就有多深。在长桌宴上,客人吃到一半,苗族阿妹会敬酒祝兴,歌声响起,酒杯端起,高山流水,情意绵绵,酣畅淋漓,实是欲界之仙都。


  龙广村村支书陈勇在长桌宴致辞中说道:“今天的盛会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思来想去,这或许就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模样吧”。硒州大地,百姓安康,这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得益于全乡上下干群同心同德,更得益于这片山、这方水哺育的人民勤劳淳朴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