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贵阳市开阳县:全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自启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开阳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监察体制改革作为重中之重,严格照图施工,狠抓改革落实,积极实践探索,注重机构设置、机制运行和能力提升,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优化内设机构,整合提升工作力量。开阳县纪委高度重视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按照《开阳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印发《市县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指导意见》,精准施工、狠抓落实,将内设机构由原来的9个增至12个,其中执纪机构10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83.33%,执纪部门编制数达22名,占机关总编制数的62.86%。


  严格执行制度,提升执纪执法实效。严格贯彻执行《贵州省监察机关调查措施使用规范(试行)》和《贵州省纪委监委业务工作程序规范(试行),并对12项调查措施的使用程序、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和内部监督管理等流程及办结时限等进行了规范、细化,统一配套了常用文书,实现以规范化管理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的有效发挥。截至目前,共采取查询59次、询问66次、讯问10次、调取21次、搜查5次、扣押5次、留置2件。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公安局移送的137件线索均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今年以来,县监委共立案8件11人,其中涉及中共党员7人,非中共党员4人。


  坚持以学促干,增强合署工作能力。县纪委监委在积极改造新办公楼功能,合理规划设置办案谈话、指挥调度、信访受理、档案管理、后勤保障等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开展重走长征路、纪检监察系统大讲习等活动,将12名转隶干部融入县纪委监委7个内设科室,组织培训学习、搭建微信交流群等方式,促进“思想、工作、能力、情感”的深度融合,实现合署与合力互促并进,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以来,共组织37人次参加上级调训,就《监察法》、党纪法规等相关业务知识共组织6批次644余人次开展了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