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贵阳市开阳县:共享汽车进乡村

  11月13日,开阳县南江乡人民政府与环球车享贵阳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就进一步加强落实合作项目签订相关协议。这是继6月26日双方达成合作以来的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共享汽车项目惠及更多的群众。这也是共享汽车进乡村在贵州省的第一个示范项目。


  双方以奋力建成三个示范区为合作总目标,即“党建+共享汽车”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示范区,乡村振兴之路资源配置共建共享示范区,共享汽车助推旅游全域发展示范区。在党建联姻共建的引领下,下一步将在阵地建设、团队建设、机制建设、利益联结、推广体验等方面下足功夫,让合作项目惠泽百姓,实现更大化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做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前进标兵。


  合作以党建为引领,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兴创业干事、比学赶超氛围,盘活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南江乡得天独厚的富硒资源、旅游资源、交通优势,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变局部优势为整体优势。同时,创新开展“党建+”活动,为企业做好服务,实现互利互惠、共赢发展,为南江乡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开创新时代建设公平共享富美南江新局面。


  目前,自7月份来,环球车享已建成南江乡政府、南江高铁站、南江大峡谷景区、河湾庄园、数谷小镇、及毛家院村、新隆村、双塘村、苗寨村、龙广村村委会等10个设充电桩网点72个车位,同时虚拟网点覆盖全乡128个自然村寨,极大地满足全乡干部职工及村民便捷出行、共享出行、绿色出行的需求。下一步,将把共享的触角延伸至开阳县城及其他乡镇。


  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巩固和投入使用,让群众、游客及乡村干部职工获得舒适、便捷、经济、绿色的出行体验。在数谷小镇、河湾小镇、南江大峡谷等景点专设充足的充电桩、车位,这些设施让人眼前一亮,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使用,让他们出行无忧,尽情享受山水田园美景。


  整齐的充电设备和专用停车位,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与南江当地的自然人文风景融为一体。


  在“24集小镇·赶集开阳”的活动中,共享汽车吸引赶集的市民游客,并提供服务。驾着共享汽车赶集、游玩十里画廊景区或者返回贵阳等,十分便捷实惠。共享汽车成为一种纽带,让城乡融合越来越紧密。随着共享汽车的宣传和推广,带动乡村旅游和社会发展的作用日渐凸显。


  毛家院村是贵阳市的特别困难村之一。来自贵阳城区刚到毛家院担任文书的丁楠说,很开心到这里工作,感觉很亲切。组组通建设、村容村貌改造、南江水上欢乐谷的建设等等,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干劲十足,深受鼓舞。没有想到这里交通条件、发展前景这么好,更没有想到这里也有共享汽车。以后上下班回家完全可以乘坐共享汽车了。


  在新隆村,“共享汽车网点进入村里面,实在太好了。我们回家更方便了,青山绿水将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旅游度假,采摘新鲜蔬菜水果。我的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出嫁定居贵阳的张姐带着孩子家人回乡体验乡村生活,脸上是满满的幸福。


  南江乡引进EVCARD共享汽车为新能源汽车,无需加油。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与全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契合。同时也是推进公车改革的一项探索。将“共享汽车”推广成“公务用车”,可节约资金、填补公车私用、以权谋私的漏洞,避免公车资源浪费,打造廉洁形象。


  对于普通用户,省去买车、油费、维修费、停车费和保险等大笔费用,减轻人们的生活压力,提高生活质量。不必费劲挤公交,也不必为抢车位发愁,大大提高出行效率和舒适度。据了解,EVCARD共享汽车每公里只要2毛多,租金分摊给车内共同乘坐的人,就更加凸显共享汽车的经济实惠。


  苗寨村苗一组村民吴建军说,“我当然愿意乘坐共享汽车了。算算账,确实比开私家车便宜很多。”


  共享汽车项目坚持为全民服务,对于农村没有驾照的老年人等人群,在开阳县范围内用车,只要一个电话,将有专程司机负责接送,而用户只需要支付乘坐共享汽车的租金。


  相信不久的将来,该合作项目发展得越来越好,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