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花溪区 > 正文

人勤春来早 茶树认种忙 ——花溪区久安乡启动共享生态茶树认种活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现在下定金的已经有七户人家了,周末还有三户人家要来实地考察呢!”久安乡茶树认种负责人刘老师说。


微信图片_20190314154227.jpg

久安乡实景/供图 久安乡人民政府


  近日,由花溪区久安乡妇联牵头,久安村妇联、久安村驻村干部以及贵阳花溪荼山黔女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主办的共享生态茶树认种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久安乡首批推出20亩生态茶供市民认种。


  “所有茶园都是精心挑选的优秀妇女家庭种植的茶园,茶园不仅长势良好,还各具特色,一般都在交通、停车方便的地方。”刘老师说,在此次生态茶树认种活动中,共享茶园认种人以“1亩”为单位进行认种,统一认种价为每年3800元/亩(含定金100元),认种后将为市民提供当年6斤/亩的茶叶成品,合同一年一签。


  认种成功后,茶农将负责日常耕作与管护。认种者可对茶树进行标号挂牌,还可在茶农的指导下,自己除草、施肥、采摘茶青、制茶,认种人可享受到7折优惠的农家饭和民宿,体验种茶、采茶、制茶的乐趣以及悠闲惬意的农家生活。有意认种的市民可通过关注“茫父故里古茶之乡”微信公众号,按程序参与认种活动。


  据了解,久安茶产茶历史悠久,境内古茶树平均存活400年以上,独特的地理气候以及原生态的传统种植,保证了久安茶叶的纯天然无污染,人工采摘、一芽一叶以及精心制作的统一制茶标准保证了茶叶的安全健康。近年来,久安乡在大力发展生态茶产业的同时,通过不断深挖当地的茶文化与民俗文化,实施了“产业+文化+旅游”战略,将茶、文、旅进行融合,带动当地百姓走上了以文促旅、以旅兴茶的“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此次活动中以久安妇女为主,合力探索打造出久安妇女茶园认种的新模式,既以茶促旅,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同时也以茶增收,帮助当地需要帮助的贫困妇女。活动将持续至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