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花溪区 > 正文

宣扬传唱《英雄魂》 惜别时代英雄人——花溪文化馆推广原创歌曲 痛别新时代好民警马金涛

文/吕静华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娟


  “人都说和平年代没有硝烟/谁曾想却总有暗流涌现/毒品犹如那罪恶的子弹/威胁着百姓的幸福平安/严峻的禁毒战争刻不容缓/艰险中冲出了人民警官/热血涌动着浩然正气/用生命保卫一方平安/行于刀尖,把爱奉献/不惜青春太短暂/威风凛凛,志坚如磐/毒贩余孽尽胆寒/冷雨白花,痛别英雄/纵横悲泪洒江天/警魂长存,永留心中/爱在秀丽山水间。”


微信图片_20190123144348.jpg


  2018年12月20日,贵筑派出所得到一条涉毒案件的线索,这天马金涛并不当班,本来打算陪伴生病的妻子到医院进行治疗,但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请缨参战。16时许,马金涛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叮嘱妻子自行先去医院治疗,自己忙完以后再到医院找她,没想到,这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竟然变成了遗言。


  在抓捕过程中,为避免打草惊蛇,马金涛安排同事在车上等信号,自行在现场蹲守。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嫌疑人打开了房门。马金涛见状立即上前对其实施抓捕,即使搏斗中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他仍强忍着剧痛,死死抓住嫌疑人的衣袖。嫌疑人剧烈反抗,挣脱逃跑,马金涛紧跟着追了上去,但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中,赶到现场的同事立即将其送往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18时20分牺牲。


微信图片_20190123144431.jpg

马金涛生前工作照


  马金涛同志从警5年以来,一直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凭借对公安这份职业的高度认同感,马金涛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警魂长存,永留心中!”2018年12月,贵阳人民长街送别缉毒英雄马金涛,一首《英雄魂》是对逝者马金涛同志的告慰,是给怀念马金涛同志的生者的寄托,更是对人民警察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的赞扬与肯定。为纪念人民英雄马金涛,花溪区文化馆专门组织作词作曲老师创作了原创歌曲《英雄魂》惜别新时代人民英雄。英雄虽逝,精神永存,千万个“马金涛”仍前行在路上默默坚守,守护一方百姓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