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花溪区 > 正文

以民族文化之花 筑牢民族团结之基 ——花溪文化馆“文军”助力民族团结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娟


  近日,“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贵阳隆重召开,花溪区文化馆荣获 “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而如何以民族文化作为黏合剂,紧紧将各族人民的心聚在一处?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民族文化连接各族人民


  花溪区位于黔中腹地,有汉、苗、布依、彝等38个民族,全区少数民族人口占34.38%。花溪文化馆自成立以来,一直大力继承和发展花溪独有的民族文化艺术资源。为了做好民族文化的宣传和展示,为花溪区的民族传统文化提供展示的平台,花溪区文化馆每年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图为花溪区2013年民族大联欢现场.jpg

花溪区2013年民族大联欢现场  花溪文化馆提供


  “我们每年都会去花溪的27个乡、镇、社区演出民族性节目,宣传新的民族政策,同时,在正月十三还会将各个乡镇的民族精品节目请到花溪音乐广场演出,给他们搭建最美的舞台,让他们在舞台上展现,帮助他们树立一种民族自信,民族的节目、民族的精品才是最美的。”花溪区文化馆馆长曹新说。


  正月十三的“花溪民族民间歌舞大联欢”自2012年开展以来,每年现场都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仅深受区域内群众的好评和喜爱,还吸引了许多游客纷沓而至,已逐步形成了花溪独有的文化品牌。


  此外,每年举办的苗族“四月八”、布依族“六月六”等民族文化活动,都充分展现了花溪区各民族的文化特色,既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拉近了每个民族间的距离,让花溪这个多民族聚居的大家庭更加和谐、融洽。


  注重民族文化再创作,以民族精品树立民族自信


  “我们文化馆从2011年到现在一直在深入挖掘高坡的红簪苗,他们是苗族的一个支系,有个关于爱情的传统习俗“射背牌”,依据这个习俗我们创作编排的舞蹈,获得了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十佳作品奖”,随后,不断有专家、团队慕名来到这里采风,深入研究这里的民族风俗、民族文化。”曹新说。


IMG_6322.JPG

舞蹈《射背牌》剧照  花溪文化馆提供


  一直以来,花溪文化馆都致力于挖掘区域民族文化资源,强化精品意识。2011年创作的《苗族时尚鼓》荣获全国九运会表演项目金奖;2013年编创的苗族舞蹈《苗嫁》和布依族舞蹈《七彩河》参加“喜迎十艺节•全民共欢乐”全国群众文化优秀节目惠民展演,分别荣获“优秀节目奖”和“展演奖”;根据红簪苗传统习俗创作的舞蹈《射背牌》获得2015年中国舞蹈“荷花奖”《十佳作品》以及贵州省首届“群星奖”比赛舞蹈类一等奖,并于2018年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等等。


  花溪区文化馆通过引导广大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民族村寨,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艺作品。同时,通过与各乡镇少数民族的深入接触,也进一步实现了民族间最深层次的文化认同,对各民族优秀文化的弘扬、传承和保护,更促进了民族间的融合,为花溪各族人民一家亲的现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民族文化传承发扬,让民族之花永开不谢


  为大力传承与发展花溪区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花溪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让民族传承之花永远绽放,让民族传统文化续上薪火,花溪区文化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开展了“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至今已有两百余次培训,受益人数多达几千人。                  


图为孟关乡《少儿猴鼓舞》.jpg

孟关乡《少儿猴鼓舞》  花溪文化馆提供


  花溪文化馆先后完成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猴鼓舞”、芦笙花鼓舞、板凳舞、芦笙演奏、苗族水鼓、高坡古歌等民族歌舞的培训,培训学员包括贵州民族大学、孟关中心完小、高坡中心完小、高坡中学、花溪民族中学、第十七小学等多所院校。通过文化馆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花溪区少数民族文工队演员的免费专项业务辅导,有效的培养了孩子们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让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花溪有很好的文化土壤,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专家、学者来到这里,发掘我们民族的瑰宝,让它更好的走出贵州,走向世界。”曹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