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花溪区 > 正文

“一扇门”“一个窗” 群众办事不麻烦 ——花溪区“五变改革”优化政务服务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娟


  实行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治理效能,提供优质服务,是我国政务服务改革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花溪区为方便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交易,切实解决机构分设造成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问题,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采取“五变”改革,推动不动产登记“一窗通办”,有效实现了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变“多头跑”为“进一扇门”。正式对外运行不动产登记集成套餐,受理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交易,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要求,推进区不动产登记站、区税务局、区住建局相关联事项、人员集中进驻政务大厅,实现人员、事项进驻到位,合署办公。


  变“跨部门”为“一窗通办”。按照不动产登记“一窗通办”的要求,对政务大厅服务窗口进行优化整合,科学合理布局,设置四个不动产登记集成套餐综合窗口,每个集成套餐综合窗口由区不动产登记站、区税务局、区住建局按照1:1:1的比例安排人员进驻,由之前“跨部门”转变为“一窗通办”。


  变“重复交”资料为“一套资料”。全面梳理区不动产登记站、区住建局、区税务局相关联的办理事项,凡“集成套餐服务”所涉及的部门所出具的证照、证明、批复,一律通过数据共享核验取消;凡涉及多部门的同一材料不再重复提交,最大限度减少申请材料。制定统一的办理申请表、事项名称、材料清单、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提供办事表格和示范文本,制定不动产“集成套餐服务”办事指引,群众办理不动登记只需到一个窗口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交一份办事材料。


  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建立“一窗通办、内部流转、信息共享、并联办理”的工作机制;按照“一个叫号、一表申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邮政送达”的工作模式,将不动产交易备案和不动产登记、税务纳税窗口进行科学合理整合,对工作流程进行精减、优化、再造,由集成套餐综合窗口不动产登记站的工作人员负责统一收取“集成套餐”内涉及事项的所有申请材料,组织本窗口住建、税务工作人员进行并联审批,然后统一证照出件。


  变“群众上门取证”为“邮政送达服务到家”。设立邮政服务窗口,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和办理结果双程寄递服务,群众和企业可以自主选择邮政EMS快递上门收取申报材料和办理结果快递送达。


  目前,通过行政审批权责管理清单化、数据共享标准化、办事指南精细化、政务服务便利化的方式,政务服务水平已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花溪区还将以大数据、互联网为依托,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