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花溪区 > 正文

黄永绂:“阳光妈妈”温暖社会 照亮戒毒之路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实习记者 刘娟


  黄永绂,贵阳市花溪区3537厂退休职工,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第十届政协委员、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会长。她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母亲,更是近千人心目中的“阳光妈妈”,她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照亮了贵州禁毒戒毒之路,她单薄的臂膀,成为吸毒者们能够停靠的最温暖最坚实的港湾。

  2018年9月11日,黄永绂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4岁。追悼会上,相关各级领导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大批群众、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属到场沉痛哀悼。

IMG_0558.jpg


  阳光“老妈”,爱人助人

  黄永绂曾经只是一位普通职工,退休于1995年。2010年开始介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2012年初走进花溪阳光就业家园帮扶戒毒员工,她不计时间和报酬,每天与员工坐交通车上下班,并同进午餐。为更好地帮扶戒毒员工,她提出了“有家就有妈,有妈才是家”的口号,发起成立阳光妈妈志愿者团队,用母爱去打开孩子们的心扉,让阳光照进他们的心田,每一个戒毒康复人员大多亲切的称呼她为“老妈”。她曾经说:“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和‘病人’,需要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爱、认同。我们这些志愿者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子女,只希望用自己的爱,成为他们最信赖的倾诉对象,温暖、教育、引导他们走向正途。”

  6年多来,黄永绂带领阳光妈妈志愿者探索出“走进、帮扶、认可”的工作经验,走进戒毒所关爱吸毒人员500余人次,帮扶救助戒毒康复人员近1000人次,禁毒宣讲400余场,放映禁毒宣传片300余场,受众10万余人,走访戒毒康复人员家庭500余户,为戒毒康复人员化解矛盾50余起,为4对戒毒康复人员举办了婚礼,积累心理咨询面谈案例300余例,成功干预自杀行为3次,临终关怀10余人,为30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搭建了回归社会服务工作平台。在花溪阳光就业家园,阳光妈妈关爱帮扶戒毒康复人员保持操守一年以上的达60%。

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阳光妈妈志愿协会会长黄永绂等.jpg

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黄永绂在北京受到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地亲切接见。


  贵州好人,十佳慈母

  黄永绂退休以来,一直从事禁毒知识教育宣传活动,用亲身经历和体会,进单位、乡(镇、社区)、学校、戒毒场所、阳光家园等进行禁毒预防知识宣讲,并用真情去帮扶戒毒康复人员树立自尊、自爱,早日身心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为传播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出了贡献。

  她的工作和努力,得到了中央、省、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全社会的认可。2015年6月25日她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5年12月被贵州省妇联、省文明办分别授予贵州省“十佳慈母”荣誉称号和2015年度“明理知耻·崇德向善”助人为乐贵州好人,2016年2月被全国妇联授予2015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8年5月荣获“当代中国十大母亲”称誉。

  同时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被贵州省妇联授予“贵州省三八红旗集体”,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被全国妇联宣传部和中国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授予“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IMG_9751.jpg


  温暖常在,精神永存

  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家委会负责人黄超曾经是一名戒毒康复人员,已经戒毒长达14年。他说,以往他甚至不敢面对自己,会感到自卑,可是在和黄永绂共事以后,他就像“重生”了一样,“老妈”教会了他“爬”“走”“奔跑”甚至“飞翔”,黄超逐步恢复了自信,敢于在人前展示自己。加入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3年多以来,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帮助、鼓励别人,曾经的感同身受让他更能走进戒毒康复人员的内心,他将传承“老妈”的精神,继续“老妈”的事业。

  在黄永绂的教育和感召下,她的家人从最初的反对变成了支持帮助,还加入到阳光妈妈志愿者行列中来,全家人都成为禁毒志愿者。黄永绂虽然离我们而去,但她对禁毒事业呕心沥血、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优良作风,为人正派、忠厚诚实的高尚品德,“带一群人 ,做一件事 ,干一辈子”的执着理念,都深深值得我们学习、铭记于心。她为花溪区乃至贵阳市、贵州省的禁毒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永远不会磨灭,同时,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也将会传承她的精神,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