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观山湖区退役军人徐正果:荒山里种下希望的种子

文/邰芯雨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在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石操村有这样一个人,穿上军装,他把宝贵的青春献给国防事业,立志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他退役不褪色,凭着军人不怕吃苦的精神和不服输的干劲,重返家乡自主创业带领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实现了由军人到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转身,他就是退役军人徐正果。


  初次见到徐正果,个头不高的他正忙着在果园里采摘今年首次结果的脆红李,看到客人的到来,立马热情地邀请大家一起品尝,开心地说,“快尝尝我种的脆红李,种植了三年,今年终于接果了,辛苦的付出总算有了回报。”


  1992年徐正果在四川南充开始军旅生涯,1995年12月退伍。随后,他曾到广州打过工,后来返乡开了一间烟酒店维持生计,2013年他开始在石操村担任治保主任,2016年卸任后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说干就干,凭着军人敢闯敢拼的劲头,徐正果首先与石操村的两户村民签订合作协议,准备在村民闲置的土地上种植农产品。但由于对专业知识的缺乏,徐正果也一度因不知道该种什么而感到迷茫,后来他找到了贵州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专家罗孝明,在罗老师的耐心指导下,逐渐对农产品种植有了进一步了解。万事开头难,正式开始种植后,徐正果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资金短缺、见效慢等,但是徐正果从未想过放弃。他坚定的说,生活中总是会遇到很多困难,军队的生涯教会我坚持就是胜利,既然选择做这件事,就一定要把它做好。不忘初心,坚持到底。今年初,徐正果又与百花湖镇萝卜村的两户村民签订了合作协议,在经过一番考察后,决定在600余亩荒山上种植魔芋以及西梅李等产品。


  魔芋喜阴喜湿,适宜长在低纬度高海拔山区,百花湖镇萝卜村气候阴凉、雨量丰沛、土壤肥沃,适于发展魔芋产业。“种植魔芋可以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有效利用林下闲置土地,并且近几年魔芋市场需求量大,具有不错的经济效益。”在种植之前,徐正果从魔芋种植品种选择、营养价值、栽培技术、田间管理、病虫防治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系统地学习,目前,漫山遍野的魔芋已经冒出了嫩芽,长得郁郁葱葱。


  荒山上种满了魔芋,不仅大山变成了生“金”宝地,还给附近的村民带去了增收就业机会。村民杨志忠是与徐正果签订合作协议的村民之一,他家400多亩的土地几十年来一直处于荒废状态,这也是困扰了他很久的问题。杨志忠说,这座荒山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开发,现在把土地租给徐正果种魔芋,等将来魔芋成熟有收益了,还能给我利润分成,这简直是稳赚不赔的买卖,相信今后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由于种植魔芋的面积较大,平日需要请人帮忙做日常管理及除草等工作,这也带动了附近村民的就业率,大家不需要出远门去打工,“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以前都是在周边做散工,工作时间长还很辛苦,经常干一年才发一次工资。”家住萝卜村太平组的村民张启富说,如今帮着种魔芋,每天能拿到150块钱的工资,收入高了还离家近,最重要的是工资一周结算一次,从不拖欠,每天中午还送午饭,这让我很心里很踏实很满意。


  产品种植周期长、收益慢,有时候难免会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今年徐正果在百花湖镇社保所申请了15万元的退役军人创业免息贷款,拿到钱后,他第一时间给村民们结算了当周的工资。他说,哪怕自己经济压力再大,也绝不拖欠村民的工资,这是对村民的承诺,一定要信守承诺。


  除此之外,徐正果还时刻记得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每当遇到和他一样有创业梦的退役军人,他都会竭尽全力的去帮助,随时欢迎他们到自己的基地参观,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教他们如何选择优质的产品。


  付出的努力早晚会得到回报,今年5月,徐正果创办的观山艳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百姓放心·贵州农业企业评选活动中排名第二,荣获“AAA级放心企业”称号。虽然农产品种植周期长,效益也很慢,但我一定会坚持下去,等魔芋和西梅李丰收后,不光能给附近的村民带来收益,还能带动萝卜村旅游业的发展,对于未来的发展,徐正果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