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朱昌镇的好“班长” 脱贫路上的急先锋——记贵阳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观山湖区朱昌镇党委书记吴勇

文/王明元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日前,在朱昌镇政府见到吴勇时,忙碌的他正准备外出查看该镇扶贫产业发展情况。


  “只有经常去实地查看,熟悉了解各个项目建设运行进度,我心里才踏实。”吴勇今年44岁,现任观山湖区朱昌镇党委书记,正是因为这份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及扎根基层、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在2019年贵阳市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了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


  吴勇当天的“第一站”来到了朱昌镇产业结构调整种植示范基地。“我镇产业结构调整种植规模有4000余亩,而这个基地正是主阵地。”吴勇边向记者介绍,边在田地里察看“硬皮西红柿”的长势情况,认真的神情如同凝视自己的“孩子”一般。在基地的西瓜田里,吴勇熟练地向记者展示了“翻西瓜”的手艺,他告诉记者,“西瓜不翻容易因光照不均导致长势不匀,降低西瓜的品相……”无论是种植技术、发展情况还是基地的坡坎沟垄,吴勇都十分熟悉,这是他作为一名“常客”的真实写照。


  查看完种植示范基地,吴勇去向了第二站——蜜蜂养殖点和“黑老虎”培育点。在这里,吴勇得知蜜蜂养殖情况和蜂蜜收成情况良好后,他喜上眉梢。当听说“黑老虎”每株市场价值10余元,全镇培育了大概50万余株,产值能达数百万时,吴勇更是喜不自胜。“这些都是我们全镇干部职工和群众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成果,随着朱昌‘三变改革’的持续深入,产业不断壮大,脱贫动力会更足,群众日子会越来越好过。”看着蓬勃发展的脱贫产业,吴勇信心倍增。


  随后,吴勇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朱昌镇在建的加油站。在加油站施工现场,吴勇仔细询问了工程开展情况、察看了施工进度。“就像为人父母一般的心情,看着工程一天一个样,我也非常有成就感。”据吴勇介绍,这个加油站是朱昌镇的主打产业之一,“今年8月份朱昌窖酒和加油站将正式运营,我们计划通过这两个产业带动镇里其他产业发展,进一步抓住机会、做实企业、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吴勇说道。


  跟着吴勇走完三个“站”,一上午的时光匆匆结束了。在返程的途中,记者还“看到”其他干部眼中的吴勇。


  “他就是我们的‘班长’,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都要靠他统筹调度。”在朱昌镇党委副书记王超的眼中,吴勇是一个十分靠谱的“兄长”,什么事都身先力行做表率、走前列,“经常到脱贫攻坚一线去了解情况是他的工作常态,每个村有多少脱贫户、是什么原因致贫、是否可通过劳动就业或发展产业脱贫等细致问题,他都了然于心”。王超说。


  在大家眼中,“吴勇”这个名字同样是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代名词”,作为镇的“一把手”,他带头对全镇扶贫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制定出台了《朱昌镇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扶贫工作主攻方向,细化扶贫工作内容、目标、任务。同时,他多次组织镇、村领导干部对所帮扶的贫困户开展走访慰问,对贫困户信息再复核,做好查缺补漏工作核查,梳理和完善贫困户台账,切实做好建档立卡管理系统的修正和完善。“吴书记脱贫工作思路清晰,领导能力强,围绕他的思路我们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朱昌镇脱贫站站长王芬言语中满是赞叹。


  “脱贫攻坚工作必须要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老百姓、贫困户的家中去真正的了解他们所需、所想、所盼,才能实实在在地帮助村民和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走上致富道路。”在吴勇和该镇众多干部、群众的努力下,目前,朱昌镇形成了以“三变改革”为支撑的高寨草莓、石头运输合作社、金钟停车场合作社、朱昌荷塘韵等项目集群。同时,以“朱昌三宝”为龙头的高寨神鹊白茶、朱昌窖酒和赵官四印苗刺绣产品特色产业逐渐崛起,以“8+1”项目为基础的农村基础设施也逐步改善。得益于上述项目的发展,朱昌镇对照贫困户“问题清单”,落实一户一策、实施精准帮扶,积极探索“造血”式扶贫,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脱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