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创新思路勇探索 不拘一格降人才——观山湖区采用“双轨制”深化用人机制改革成效明显

文/张奕妍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作为贵阳市的新城区、中心区、窗口区、生态区和试验区,观山湖区通过机构改革,初步建立符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行政管理体制。但由于历史原因,也一直面临着编制不足,人才断层问题逐步凸显等难题。近年来,该区始终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在编制资源缺口最大的教育、医疗、社会服务等民生领域,创新建立“双轨制”用人方式,按照同工同酬原则,享受与在编职工相同的政治经济待遇,招录不占编制的聘用制队伍来深化用人机制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


  教育关系千家万户。一直以来,观山湖区始终坚持教育强区路线。为确保辖区居民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该区率先在教育领域推行教师“双轨制”招聘工作。“我们的工资福利待遇等都是参照学校正式在编人员进行管理,这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让我们更加专心上课。”来自观山湖区贵师实小的“双轨制”老师袁国泼说。


  观山湖区“双轨制”教师适用于辖区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对编内教师、编外教师统一管理,一视同仁,给予“双轨制”教师参照在编教师的薪资待遇及其他保障,有效地稳定了教师队伍,缓解了编制不足的困境。自“双轨制”实施以来,该区共招录了3批次542名“双轨制”人员,其中财务人员15名、教师527名。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为彻底解决由于编制紧缺带来的“看病难”等问题,观山湖区卫生健康局也于今年初启动“双轨制”医疗人员的第一批招录计划,预计本月内将完成全部招录工作。


  “首批人员将重点分配到区妇幼保健院和区疾控中心的相关岗位上工作,为全区建立起一批稳定、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队伍打下牢固基础。”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李纯梅说,采用“双轨制”招录方式,有效突破了全区卫生系统的编制瓶颈,能让聘用人员享受编制内的同等待遇,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提供有效途径。


  如何用好用活用足编制政策?观山湖区在重点保障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机构设置外,还优先解决了区融媒体中心专业人员紧缺的问题。


  3月26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在整个观山湖区人员编制紧缺的情况下,区融媒体中心按照同岗同酬的原则,采取“双轨制”“区聘制”等方式,公开选拔录用一批新闻理论基础扎实、能够熟练运用新闻采编及新媒体技能的专业人才。“这次‘双轨制’招录的专业人员,综合素质与在编人员相当,对工作环境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也较高,人才队伍相对稳定。”观山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主任邹玲说,正是观山湖区创新的用人机制,让区融媒体中心迅速“招兵买马”,组建了团结、专业和高效的宣传队伍,打通了新闻传播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区融媒体中心已到岗“区聘制”工作人员5人、“双轨制”工作人员15人,极大地充实了新闻业务采编力量。


  “在编制总数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我们通过优化、调整、组合等方式,最大限度发挥现有机构编制资源的作用,极大提高了使用效率。”观山湖区委编办相关人员介绍,该区除了采用“双轨制”等方式外,还探索扩大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内容。按照中央省市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观山湖区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除购买传统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工勤、卫生、教学辅助等服务外,还将网络服务、大数据分析管理服务、第三方评估等内容,纳入到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同时,创新引入法务外包机制,通过将庭审记录、案件送达、材料整理等非关键环节法务外包给第三方专业团队,解决区法院人手严重不足的困境,切实提升办案效率和水平。


  盘活编制资源,任重而道远。下一步,观山湖区将继续做好机构编制工作,以新的担当和作为,挖掘自身机构编制的资源潜力,用机制换编制,不断提升全区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