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以点带面发展观光农业 ——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一瞥

文/张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盛夏时节,走进金华镇翁井村摆狮头老绵杨农家乐,村委会副主任杨德金家的杨梅园无比热闹。色泽艳丽、水泽光亮的杨梅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三三两两的游客正拎着篮子穿梭于林间,体验采摘乐趣。


  “我家的农家乐建在杨梅园里,游客既可品美食,又能体验杨梅采摘乐趣。”正忙着在杨梅园里采摘果实的杨德金说,他家目前共种植杨梅10余亩,年产量达5000余斤,“我的杨梅个大多汁,游客自摘只要四元一斤,采摘期为20天左右。”指着身后的杨梅园,杨德金回忆,他家杨梅园子已成气候,但前些年受交通条件等因素制约,只能靠“散养”“散卖”,销路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感谢村里去年把我家列为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试点,销路问题不愁了。因为周末摘杨梅的游人多,农家乐生意也很好,家里十多张桌子全都坐满。”


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一瞥_副本.jpg


  翁井村位于观山湖区、花溪区两地交会处,地处红枫湖、百花湖风景区之间,且毗邻观山湖区主干道宾阳大道,紧邻沪昆高速、贵黄高速、绕城高速等交通主干线。这个总面积8。2平方公里的村子,森林覆盖率为65%,生态环境良好。2018年,该村充分结合区位优势,对全村杨梅种植情况进行摸底,通过规划整合、打造试点等方式,积极谋划杨梅产业发展。


  “村里的杨梅都是20年前从乌当区阿栗村引进、村民自种的,共有1000亩左右,主要以荸荠种和东魁梅为主。其中,荸荠种为紫黑色,果重10克左右,味甜微酸,核小汁多;东魁梅为紫红色或红色,肉柱较粗,甜酸适度,果实平均24克,最大达42克。”翁井村党支部书记苏卫全介绍说,去年8月,在了解全村杨梅产业发展情况后,他积极与村党支部协商,带着村民到处选址,最后发动10余名党员带头,通过众筹的形式把资金集中起来,将杨德金家作为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试点打造。


  试点建设中,该村把荒废的杨梅林进行平整,重新粉刷废弃的房屋,建起了老绵杨农家乐。考虑到孩子攀爬杨梅树的安全隐患,整个杨梅园的杨梅树也都进行了矮化处理,孩子可以随手采摘,十分方便,让市民更好地体验采摘的乐趣。


  “翁井村的杨梅较其他地方晚熟15天至20天左右,有效避免了与其他地方产业‘打架’。”苏卫全说,眼下,翁井村还有草莓公社、油菜花田、生态农场等观光点,可通过农家乐打造,较好地把周边的果树果园串点成线,从而带动全村乡村旅游基础服务设施逐渐完善,吸引更多市民到村休闲娱乐、品摘果实。截至目前,该村投入3万余元打造的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试点已正式营运,累计接待游客5000余人。


  “待到试点收益日,便是‘杨梅吐气’时。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摸索、先行先试,因地制宜建立精品果园,打造现代观光农业,积极发展休闲度假、农业科普和农事体验经营等服务项目,从而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展望未来,苏卫全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