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观山湖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通讯员 李诒瑞 杨璇



  今年以来,区民政局围绕脱贫攻坚和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专项治理工作,从“狠抓社会救助脱贫,狠抓低保提标核查,狠抓扶贫资金治理”三方面出发,扎实做好民政工作,大力助推脱贫攻坚。


  据介绍,观山湖区在全区范围内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建立快速响应、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检查等为主要内容的“救急难”长效机制,有效保障遭遇急难致使生活陷入困境、生存面临危机家庭的基本生活。今年以来,已累计解决“救急难”17人次,发放“救急难”救助金13万余元;对169人次城乡困难群众开展临时救助,支出临时救助资金近25万元。


  该区还严格按照“镇(社区)100%入户,区级30%抽查入户”的工作要求,规范低保审核审批程序,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任务。截至目前,观山湖区全部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及管理一体化,统一执行城市低保标准为685元/月。


  此外,观山湖区围绕省、市、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专项治理工作,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应急局,制定涉及民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存在问题和“一折通”发放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开展大清查、大整改,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