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合力守护伴成长 以爱之名暖童心 ——观山湖区倾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走笔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张照娣


  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都应该得到关爱。观山湖区向来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署,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和精准关爱,努力为孩子们营造温暖、有爱、善意的社会环境,让孩子脸上绽放笑容。


图为窦官小学快乐的学生们。_副本.jpg

图为窦官小学快乐的学生们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关爱少年儿童,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观山湖区民政局副局长黄世宏说,为精准识别辖区内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该区按照属地原则,对区内符合条件的儿童进行逐一核查,并严格按照年龄、户籍、家庭成员情况等要素,准确界定关爱对象。


  “我们根据每个孩子的家境、性格特点,逐一分析确定关爱服务侧重点,精准掌握家庭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意愿、需要解决的困难,确保建立起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一人一档一策,准确掌握儿童姓名、监护人、父母动态、学习、生活等信息。据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4月30日,观山湖区共有留守儿童8人、困境儿童78人,主要分布在百花湖镇、朱昌镇、金华镇、金岭社区、金源社区、金麦社区、碧海社区。”黄世宏介绍。


观山湖区倾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走笔_副本.jpg

观山湖区倾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走笔


  如何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像普通孩子一样快乐生活?这是观山湖区开展工作时思考的核心问题。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采取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满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社交技能等方面的需求。“自3月起,我们与观山湖区民政局合作,一起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项目。3个月来,很多孩子和我们慢慢熟悉,也逐渐建立了信任感。”来自贵阳市大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欧露露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为了打开心门,志愿者们采用做游戏、听音乐等方式与孩子亲近,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


观山湖区倾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走笔3_副本.jpg

观山湖区倾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走笔


  观山湖区先后制定《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暨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机制;包保干部定期入户、入校实地了解其生活学习情况,对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积极协调救助政策和社会资金给予帮扶;同时,点对点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长宣传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鼓励引导其返乡就业创业。


  此外,该区还针对辖区留守儿童家长外出就业现状,制定下发《观山湖区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创业扶持专项措施(试行)》,从认定帮扶对象、开展技能培训、落实就业帮扶、扶持自主创业等方面制定激励措施,设立财政专项返乡创业资金;编印《致留守儿童家长的一封信》《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政策法规节选》《观山湖区留守儿童父母就业岗位信息推荐册》等宣传资料,进门入户宣讲。


  除此之外,观山湖区还定期组织村居干部入户走访,了解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生活学习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整合民政、教育、妇联、农水等部门资源,全力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关爱工作;积极引导贵州省七友公益协会等爱心企业,组建“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一对一”地进行心理慰藉、学习辅导。


  “我们年龄大了,平时和娃娃沟通得少。这几回娃娃去区里参加儿童联谊活动,回家总是又唱又跳,非常开心。”家住百花湖镇的陈奶奶说。


图为金岭社区组织的关爱困境儿童端午节活动现场。 杜娟 摄_副本.jpg

金岭社区组织的关爱困境儿童端午节活动现场


  就着陈奶奶这番感谢的话,欧露露打开了话匣子。“不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父母关爱的缺失,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缺失。”欧露露说,她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朱昌镇11岁的女孩小海洋与奶奶一同生活,志愿者去小女孩家时,奶奶因病住院一个多月了,孩子一直自己洗衣、做饭、上学,“面对志愿者和同龄人,小女孩关上了心门,对于任何游戏都不配合、不说话、不参与。后来,在志愿者的鼓励和沟通下,她终于参与绘画表达,并画出了那次活动中最棒的作品。”


  “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关心和爱。我们不仅给孩子物质上的帮助,还给了他们精神上的肯定和鼓励。”欧老师说,志愿者以陪伴孩子为乐,以让孩子微笑为荣,“和小海洋一样,很多孩子在陪伴下变得快乐自信。”


  下一步,观山湖区将继续巩固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成果,建立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长效机制。“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我区关爱工作主要包括基本生活保障、受教育权和被监护权三个层次,做到相互配合,层层递进。”黄世宏介绍,观山湖区党委政府除了常态数据监测,长期开展政策帮扶工作之外,还积极鼓励和争取社会力量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为孩子撑起一片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