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阅读总量超5000万!今年数博会,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刷屏”啦

  2019数博会圆满闭幕,该会议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自今年3月底挂牌成立后迎来的首项重大宣传报道任务。如何完成第一次“闪亮登场”?机遇面前,压力和挑战同在。为此,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紧抓数博会“主战场”优势,大力发挥媒体融合优势,构建跨平台、跨介质的融合传播格局。据统计,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数博会期间自采自制新闻作品累计阅读量超5000万。


  本届数博会,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抓住区委区政府承办“数谷之夜”系列活动的独有优势,提前一个月启动宣传策划工作,明确整合观山湖观天下app、观山湖观天下微信公众号、贵阳日报《观山湖新闻》专版、《观山湖新闻》以及微观山湖微博、滨湖花城观山湖今日头条号、滨湖花城观山湖抖音号等渠道资源,积极打通人民网、新华网、澎湃、天眼、多彩贵州网、腾讯贵州、凤凰网贵州、动静贵州、贵阳网、贵阳头条等中央、省、市媒体传播渠道,形成“一次生成、多元传播”的宣传效果。


  截至5月30日,据观山湖区网信办统计数据显示:数博会期间,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出品的新闻作品(含转发)合计3079条,其中新闻网站1130,微信1235,客户端380,微博334,累计阅读总量达5000万+。


  数博会召开前,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率先探访“数谷之夜”无人机表演彩排现场,在众多新闻媒体因彩排几经推迟纷纷离去的情况下,中心记者从5月22日晚上7点一直坚守到次日凌晨两点,最终拍摄到无人机彩排表演的独家画面,经连夜加班剪辑制作、撰写图文稿件推出后,次日清晨迅速在朋友圈等平台产生“刷屏效应”。5月23日,此条名为《酷!2019数博会“数谷之夜”无人机表演“剧透”来袭》的中心自采稿件被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采用,并先后置顶到新华网客户端首页头条、新华网手机版首页、新华网数博会专版首页、新华网贵州频道首页等,单条阅读量迅速升至55.6万。“据新华网统计数据反馈,该稿当天采用效果为贵州省县级融媒体中关注度NO.1。”新华网贵州频道编辑刘菲肯定地说,特别欢迎这种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好新闻。随后,5月28日,中心自采稿件《这是我的“贵阳城!” 数谷之夜美到犯规》再次被新华网采用,并推送至新华网客户端首页,单条稿件阅读量达52.2万+。同日,《新华每日电讯》头版还刊登了数博会“追梦·未来”艺术特展活动报道。截至5月30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自采自制的数博会相关稿件共26条被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主流网站刊载。


  同时,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晚间新闻》、《朝闻天下》等栏目也对观山湖区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关注。


  不仅如此,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还提前谋划,于5月初就联合贵州日报、贵阳日报对全区大数据带动经济生活发展情况进行系统策划。在数博会开幕当天,在贵州日报T18版推出《打造中国数谷“核心区” 领跑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山湖区推动大数据产业提质发展》的整版报道;在贵阳日报B9版推出《因数而聚 乘云而为——观山湖区四步走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整版报道;于5月28日,在贵阳日报12版刊登了《 科技应用的盛宴 艺术体验的狂欢 ——2019 数博会“数谷之夜” 系列活动现场精彩点击》、《平凡岗位的那些“不凡”事——观山湖区多部门全力做好2019数博会保障工作剪影》等整版报道。据统计,整个数博会期间,观山湖区共在《贵州新闻联播》《贵阳新闻联播》等省、市主流媒体播出相关电视报道32条,在省、市级以上报纸媒体刊发稿件120余条。“数博会期间,收到了很多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的投稿,稿件内容不管是图文还是视频,内容都特别准确、及时,新颖,融媒体的概念深深的刻入新闻作品的骨髓中。”贵州日报资深记者王太师感慨地说,能生产出这样的好新闻,各个媒体当然会抢着刊登和转载。


  数博会期间,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抓住移动传播的优势和特点,将重心放在“移动端”,主动将视频、图片、文字进行综合,并利用GIF动画、H5等不断丰富新闻的表现力、吸引力和传播力。数博会召开前后,集中推出了原创快闪H5产品《跟上节奏!看数博大道亮点》《开启时空之门 对话数博大道!你想知道的他来告诉你》以及原创长图攻略《数博交通全攻略 看这张图就够啦》《无人机表演、水幕音乐会都在哪?一张图带你玩转数谷之夜》。截止5月30日,区新媒体平台发布数博会相关稿件363条,阅读量总量达28.26万+ 。其中,区融媒体中心自采自制的《观山湖区多家企业亮相数博会》、《习近平主席致“数博会”贺信在观山湖区引发热烈反响》等15条稿子点击量均上万。


  据了解,2019数博会期间,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31人的采编力量全员上岗,通过平台统筹指挥调度,前端记者图文、视频同步采访,后台编辑加工,广泛运用多媒体形式,克服了区级融媒体平台的局限性,打通了与上级媒体的传播渠道,做到分工合作、协同作战,形成统一采集、多种渠道分发、多重维度传播的高效传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