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观山湖区:用数据解决“停车难” 实现汽车后市场服务全覆盖

文/叶舒 张奕妍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现如今,汽车成为普通家庭的消费品,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也出现了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等等城市顽疾。我们经常能在城市中看到沿路停满私家车,挤占了同行车道,将原本多条车道的道路变得拥挤不堪。而另外一方面很多停车场由于收费昂贵,或者是信息不对称,反而有大量车位一直在闲置状态,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但有一个APP的出现为治理这类顽疾提供了一个可行办法。日前,记者在观山湖区目睹了一名车主正使用这款APP查询并成功预约了停车位。


  据了解,这款APP名为“掌上车秘”,是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运营的软件,针对停车问题,有效利用了大数据整合停车场资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精准地了解车位情况,并通过APP实现车位可查询、可预约、可分享。“如何应用大数据来解决‘停车难’的这一民生痛点是我们研发APP的初衷。”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冯建波告诉记者,“‘车秘在身边,养车更简单’是公司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我们的数据在商用和民用上的价值是帮助车主更便捷的找到停车位,真正获得大数据带给我们的便捷服务。”据冯建波介绍,作为观山湖区本土成长起来的大数据企业,一方面也是获得了观山湖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如鼓励创业创新奖励、专项资金奖励和创新创业示范奖励等。除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他们还将数据平台与保险公司、停车场、汽车维修保养场、洗车场等实体店面连接,实现了对汽车后市场服务的全覆盖,可以说是用一个软件解决了养车的所有问题,能够为用户管理爱车提供秘书一样的周到服务。


  目前,“掌上车秘”智慧停车系统通过与200多家停车场进行深度合作,推出“共享车位”,已实现车辆进场自动识别、停车自动计时、出场自动扣费、零停留快速通行等功能,针对一些私家车位,也可以通过车主入驻分享的方式,进行错峰停车,车主上班或者外出之后,就可以通过掌上车秘APP将车位信息、可停时段以及费用标准对外发布,有需要的车辆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停车,既让闲置车位得到高效利用,又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除此之外,停车场经过智慧化改造之后,运营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中可以分析出停车高峰的时段,车辆数量等有用的数据信息,而这些数据信息可以反馈给政府相关规划部门,对合理规划地区的停车场分布等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截至目前,车秘科技建设的数据库已覆盖贵州省7000多个停车场、300多万个停车位。已改造智慧停车场200多家,管理停车位超10万个,入住500多家线下门店汽车服务商。贵州省会员注册量超过30万,累计为车主提供1800万余次停车服务,交易金额累计超过8600万元。其中,观山湖区已调研的停车场421个,已改造上线的停车场16个,车位数1.2万余个。


  车秘科技公司自2015年成立至今,已获得了贵州省科技备案企业、贵阳市知识产权试点企业、贵阳市区块链发展和应用优秀成果奖单位和助残爱心企业等30多项荣誉及资质。


  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冯建波充满了信心,他说:“车秘在做透停车场模式后,除了扩大规模之外,还会进入车后市场,比如洗车等业务。”据悉,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今年首次作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观摩点,将在5月26日至29日设立数据调控运营中心,届时会通过智慧停车、共享车位,日常车辆出行情况挖掘出有效数据,以数据实时动态做出趋势分析,对智慧停车、智慧交通实现智能规划和有效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