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突出“四个强化” 观山湖区强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建设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张婷


  日前,记者从观山湖区民政局获悉,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需求,观山湖区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作为补齐养老民生短板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已全面完成2018年省级建设3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个农村幸福院民生实事项目,正全面推动2019年5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其中3个项目申报为市级民生实事项目。


  在强化党政主导,确保统筹领导到位方面,该区高度重视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先后制定了《观山湖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核心区建设行动计划》、《观山湖区大健康产业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对计划中的发展目标、服务体系、设施布局、支持政策等进行系统安排;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社区居家养老工作的重大问题。同时,外出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在强化市场运营,确保服务保障到位方面,该区严格按照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于2018年成功引进专业机构分别运营3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今年将通过公开遴选方式,择优选择专业机构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实体化和专业化运营管理。同时,结合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活动,有效营造尊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在强化扶持措施,推动培育到位方面,区级财政全力做好资金保障,足额匹配2018年社区居家养老区级补助资金195万元,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进行政策性扶持;引进中国建设银行“安心养老平台”,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通过公建民营方式,支持区养老服务中心拓展服务领域,提供专业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在强化落实补贴,确保惠民到位方面,该区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发放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经济困难的高龄老年人护理补贴和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发放特困老人供养金和护理费。据统计,2018年共计发放高龄老人长寿补贴244。3万元,发放经济困难的高龄老年人护理补贴2。3万元,发放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护理补贴1。6万元,惠及3400余名老人,发放百岁老人、90-99岁高龄老人、部分困难失能老人敬老月慰问金8万余元。


  下一步,该区将着力补齐社区居家场地短板,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水平,探索出台社区居家养老政策性文件和政府购买服务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