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深耕“砼智造” 开发“建材云”——观山湖区兴达兴推动大数据与建材业深度融合一瞥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通讯员 王明元


  走进位于观山湖区的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达兴公司),记者看到进出的运输车络绎不绝,生产运行有条不紊,干净整洁的生产现场完全改变了混凝土搅拌站脏乱差的传统形象,一个本该依靠大量人力的生产企业却罕见有人在现场作业。


  据悉,兴达兴公司于2008年在观山湖区注册成立,得到观山湖区高度重视,帮助该公司解决了用水、用电、用地、交通运输、货款回收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优化营商环境,为其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该公司随着观山湖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不断壮大,被观山湖区列为重点发展大数据企业和民营企业代表,在项目申报、项目推动(参展、观摩、交流、调研等)、扩大企业知名度等方面给予了重点关注。


  在公司集成控制中心,设备运行、原料配给、生产排程、运输规划、消耗统计、质量控制,所有生产运行情况在大屏上一目了然。借助于砼智造平台公司实现了集成远程操控和现场无人化生产,各种设备自动运行、各种汇算自动完成、各类报表自动生成,有效降低了综合制造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通过砼智造云平台,操作员按照设定好的生产配方和运行程序,点击鼠标启动生产线执行生产,2个人就完成了以前十多个人的工作,每年节省人力成本200多万元,让控制更加精准、生产更加稳定。


  研发建设砼智造云平台是兴达兴公司推动大数据、信息化与传统建材业深度融合,实现生产过程精细化、智能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公司砼智造展示中心,行政总监刘富慧向记者介绍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简称砼智造平台)”:通过云端集成MES智能制造执行系统、智能物流管理系统、C2F智能订购系统及工业APP,应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将材料、生产、运输、施工全过程数字化、软件化,实现生产全过程实时数据采集、实时数据监测和综合集成应用,并在制造过程中进行感知、分析、推理、决策与控制,为企业提供云制造以及创新设计、柔性制造、供应链协同、远程维护等云应用服务。


  作为观山湖区重点发展的大数据企业代表,该公司的大数据应用创新,不仅在深耕“砼智造”上,还依托大数据开发建设建材行业“建材云”,推动建材数字化。


  据介绍,该公司以云端数据链接产业链各板块,打通生产供应各环节,联通“信息孤岛”,形成各环节的数据交互和共享,实现产品需求的动态响应及对生产和供应链的实时优化,为混凝土智能制造、建材智能制造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制定了一站式解决方案。刘富慧告诉记者,创新就是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创造价值。


  人才是强企的根本,兴达兴公司借力大数据腾飞不仅得益于观山湖区发展大数据的区位优势,同时也得益于其强大的“智库”。据悉,该公司组建了由博士、硕士、高工等行业高端人才组成的科研团队,已取得了技术专利14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件,承担了国家和省市级科技项目5项,取得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企业上云典型案例以及贵州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等成果,在观山湖区大数据企业中独具特色。


  “建材行业市场广阔,企业不能适应发展新趋势,不能及时更新创新理念,不能走在行业发展的前沿,就必然会淘汰于行业发展的浪潮。观山湖区大力发展大数据让我们这样的传统制造业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也让生产制造更加迈向精细化、智能化。”公司董事长倪文勇说。


  目前,兴达兴公司正按照国家和省市区的相关政策引领,抢抓发展机遇,以国家级试点示范成果为支撑,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建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和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填补国内空白,用大数据助推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