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山上披绿 林下生金——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云归村打造林业生态综合体小记

文/江永盛 张照娣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初夏五月,走进百花湖镇云归村,映入眼帘的满是盎然生机。阳光下,一棵棵绿油油的树苗排列整齐,它们就是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关键所在。


  “以前去别的乡村旅游点玩,发现不但村寨建得漂亮,还有很多农家乐,心里盼着自己的村子也能变成那样。”在百花湖镇云归村打造的桂花园里,村民余元珍一边搅拌沙石一边说。余元珍正为村里打造的林业生态综合体铺设园区步道,“眼下每天打工有100元工资,等今年10月园区正式开门,我还能在附近卖点小吃、小玩意,又可以增加一笔收入了。”


  “近几年,我们村发展精品果蔬产业,种植了猕猴桃、草莓等水果,村民增收成效明显。”云归村党支部书记饶文胜说,“如今打造林业生态综合体,不仅美化乡村环境,更为村里的精品果蔬拓宽销售渠道,能实实在在提高村民的获得感。”


  云归村地处观山湖区精品旅游环线示范段。在省林业厅、市生态委的指导和支持下,该村依托林地“占一补一”政策,以四个园区为基础进行规划,分别种植海棠园450亩、桂花园400亩、紫薇园350亩、玉兰园152亩。去年6月,该村一期总面积达1352亩的林业园区主体已建设完成,目前正进行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别小看这些树苗,不久的将来,它们就是1500名村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饶文胜在桂花园中边走边介绍,今年春季,村里的玉兰已经开花,海棠、紫薇也会在今夏相继开放。


  周边的赏花地很多,如何做出特色、实现创新,是云归村面临的一个难题。“我们村原本零散地种了不少樱花、梨花、桃花和杜鹃花,可是没有形成规模,吸引力不足。”饶文胜说,如今,云归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注重发展规划与当地环境的结合,规模连片种植四个新花种,努力打造贵阳小有名气的“四季有花、有吃有玩”林业生态综合体,用缤纷花海来吸引人气、商气、财气。


  “如今,园区步道、公厕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国庆前,将全面完工并正式接待游客。”观山湖区旅文投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启芳介绍,“目前,云归村‘田园彩化、山上披绿、林下生金’的打造目标已初显雏形。下一步,我们将采用‘区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引导村民们以土地、房屋和劳动入股,有效落实农村‘三变’政策,切实为村民们拓宽增收致富的道路。”


  “接下来,我们村还将逐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争取让村里的生态优势变成大家的经济优势。”眺望生机勃勃的千亩绿树,饶文胜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