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百花湖镇杨庄村:交通摘掉贫困帽 茶园里唱响致富歌

文/蔡婕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4月的观山湖区阳光明媚,风景正好。走进百花湖镇杨庄村茶叶基地,村民们正在仔细地对茶苗进行栽培、除草,忙得热火朝天,陈昌飞就是其中之一。


  “我每天都在茶叶基地忙活,年收入有3万多元,不仅修了新房还买了车。”谈起现在的生活,陈昌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杨庄村是个占地3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全村共有168户540人,以传统农业为生,曾被列为“省级二类贫困村”。“2001年之前,杨庄村到处是危房、破房。直到2008年,村里开始对房屋进行大批量改造,村民的居住条件才得到了改善。”杨庄村党支部书记左小春回忆,杨庄村进出村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很不方便。


  “刚刚嫁到杨庄村时,村子很闭塞,进出村子全靠两条腿。为了维持生计,我和丈夫常年在外打工。”陈昌飞对此深有感触。


  近年来,随着观山湖区的快速发展,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渐渐建立起来,也给周边区域带来了发展红利。


  2014年,贵黔高速公路从杨庄村穿过,需要招收大量工人。“我知道这件事后就决定回家,既可以就近照顾老人小孩,又能参与家乡建设。”陈昌飞说,去工地务工每天有120元到150元收入,在家门口就有钱赚。


  2015年,杨庄村摘掉了“省级二类贫困村”的帽子。“当时,因为成贵铁路的修建,需要征收村里的土地,村里每户都获得了9万多元土地征收金。”左小春说,成贵铁路的修建,还带来许多岗位,许多村民都到工地上打起了工。


  随着贵黔高速公路和成贵铁路的修建,杨庄村的发展致富路也越来越宽,2017年初,通村沥青路修建完成。“从村里到镇中心的车程缩短至20分钟左右,这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发展产业也有了底气。”左小春说。


  2017年,为推动乡村振兴,百花湖镇现代高效茶叶基地项目启动,建设总面积1万亩,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其中有1300亩在杨庄村。项目采用“龙头企业+公司+合作社”的运行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平均每年每亩可获得650元兜底分红。产生收益后,按照项目净收益比例分红,公司占净收益的70%,村合作社占净收益的30%,农户占村合作社净收益的60%。


  “茶叶基地项目打开了一扇致富的大门,让村民腰包鼓了、更有精气神了。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茶园项目的宣传力度,并积极举办茶叶种植、管理、后期管护等培训班,发动更多村民加入到茶园种植中来。”左小春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