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观山湖朱昌镇:古堡朱昌古酒香 人大助力脱贫忙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南向有青岩,北向有朱昌。”历时600多年的朱昌古镇,近日,在贵阳市人大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采风活动中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向我们低声浅述了一段关于古酒助力脱贫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190412104136.jpg

“古堡朱昌”窖酒研发基地内的窖池


  “我去年7月份到这儿来工作的,每个月都能拿3000多的工资,”赵官村村民张仁友说,“当了大半辈子农民,做梦也想不到现在能有固定月工资了,活儿还比在地里更轻松了!”


  张仁友所就业的地方正是2017年由朱昌镇实业公司(出资入股1600万元)、镇扶贫办(出资入股250万元)、赵官村(土地经营权入股股15亩)三方投资合作共建的古堡朱昌窖酒研发基地,基地规划占地虽只有10.16亩,但却具有极大发展潜力,有望成为朱昌镇乡村振兴的龙头产业,成为朱昌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


微信图片_20190412104241.jpg

“古堡朱昌”窖酒


  朱昌窖酒发源于60年代,曾一度获得贵州省名酒、贵阳市优质酒的称号,90年代末因故停产。2017年年初,在观山湖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朱昌镇新一届党委、政府、人大班子提出复产朱昌窖酒,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自此,古堡朱昌窑酒研发被提上日程。


  “项目建设之初,为了防止环境污染,我们四处选址,最终确立了百花湖下游的两个村子,”朱昌镇人大主席陈雷说,“当时为了更好的帮助我们贫困户脱贫,由镇扶贫办出资了250万元为137户低收入建档立卡户入股,让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成为了朱昌酒研发基地项目股东。”   


  为了保证窖酒品质,项目聘请原朱昌酒厂厂长和酒师作为研发基地技术人员,严格遵循原朱昌酒配方及工艺流程,投入30多味中药及水果进行研发,力争打好“古堡朱昌窖酒”这一品牌。2017年12月15日首次醅酒,2018年8月,在朱昌镇七月米花节活动现场,古堡朱昌窑酒现场拍卖30余万元。自此,古堡朱昌酒传统酿造又重新回到广大市民的生活中。


  “在2018年产业扶贫分红资金发放仪式上,入股古堡朱昌酒研发项目的137户低收入建档立卡户共获得入股分红资金54.8万元,每户4000元。”观山湖区、朱昌镇两级人大代表,赵官村村主任赵康武说,“除此之外,基地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13人,帮助我们赵官村贫困户3户8人成功脱贫。”


  “以前种地,打零工,一个月也就收入1000多(元),到酒厂上吧后,不仅一个月工资3800(元),年底还能拿分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赵官村村民杨远伦笑着说。


  古酒飘古香,引来的是朱昌镇产业发展的新动力。“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宽扶贫渠道、整合资源,将扶贫产业项目做大做强,深入推进民生工程,为困难群众稳步脱贫铺好路子,让更多的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实现早日脱贫致富。”观山湖区人大代表、朱昌镇党委书记吴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