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贵阳市:观山湖区开拓旅游发展新格局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高伟


  诗曰“玉漏银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明开。”在今年春节期间,已走过第7个年头的观山湖春节灯会庙市接待了219万游客,它已然成为了广大市民、游客抖音打卡与寻找年味的最佳“目的地”。


  仅七年时间,观山湖是如何做到从昔日的“一片荒地”摇身一变成为了贵阳市乃至贵州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名片?


  观山湖的答案是:通过推动全区旅游业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从基础设施、核心产品、融合发展等方面出发,着力打造城乡联动、多元发展的生态休闲、康养度假、特色民宿等高质量旅游产品体系,全面增强旅游发展新功能。


文旅融合 打造时尚都市


  “城不可无文化。无文而不化,谓之土围。无文少质,物欲横流,则人终将溺毙”,这句话言简意赅地道出了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每逢周末,我和同学们都会来观山湖公园的‘悦读观山湖’书店看书或者是点一杯香浓的咖啡,静静地坐着欣赏着窗外的美景。”正在贵阳护理职业学院读大二年级的陈淼给笔者说到,作为在观山湖区读书的大学生平时的业余时间也是非常充实的,在夏天可以邀上好友去时尚的‘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玩,同时每年的数博会及生态文明会议都会在观山湖区举行,我已经连续两年作为志愿者参加会议了,能见到各位‘大佬’级的人物们演讲,我觉得自己的眼界也提升了许多。


  如果把城市比作人,观山湖区就像是一名新青年,虽然阅历尚浅,但贵在朝气无限、活力澎湃,在这里极大地满足了年轻人对现代生活品质的追求。


  近年来,观山湖区以打造“爱心文化、民族文化、时尚文化、公共文化”为重点,将春节灯会庙市和“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两大品牌活动作为载体,大力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特色文化品牌日益成形、社会凝聚力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逐渐提升、文化生命力得到延续、文明城市创建得以助推,极大地提升了观山湖区的对外形象。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据初步测算,2018年观山湖区完成旅游总收入98亿元。


  春风拂面,万象更新。


  文旅融合发展的“种子”破土而出,正在茁壮成长为撬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支点。“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抓好文旅项目建设及推动,结合贵州文化资源禀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突出观山湖特色,把文化寄托于旅游之中,给旅游注入文化精髓。”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吴兴科给笔者介绍到。


茶旅一体 增绿又富民


  多年来,优越的生态环境一直是百花湖镇的亮丽标签,然而由于交通条件、发展模式的制约,生态优势始终没能更好地彰显出来。


  穷则思变,百花湖镇充分结合镇情实际,走出了一条全力规划建设现代高效茶叶基地,将“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让“造血式”扶贫从“小打小闹”向“整体连片”式发展,积极探寻助农增收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春风送暖,在温水村白泥坡建设点,笔者看到了约80余名茶农戴遮阳帽正抢种茶苗,现场热火朝天。


  “以前在外打工到处‘找饭碗’,总有种背井离乡,漂泊不定的感觉。”正在忙着将茶苗分类的茶农罗志萍给笔者说到,而现在我们温水村的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赚钱,又能照顾小孩和老人,现在每天可以赚100元,一个月下来可以拿到3000元,感觉到现在日子越过越好。


  “目前,我们温水村正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村民种植水平和茶叶生产能力。”温水村村主任赵荣贵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茶叶种好,完成所剩的一千多亩,全面打造精品茶叶示范园,实现茶旅产业互动,既绿了山头也富了村民。


  据了解,百花湖镇现代高效茶叶基地建设项目总面积1万亩,总投资10亿元,由核心区和拓展区组成,分别位于温水村和杨庄村、哪嘎村、石操村、坪山村。从2017年开始,温水村以打造一村一品的模式,全村全覆盖的改种茶叶,种植面积达4300亩,截至目前已种植茶叶3800亩,占了百花湖镇万亩茶叶种植的43%。


  茶园绿了,乡村美了,旅游也就活了。“我们预计在2021年初步建成茶园基地,到时候游客们可以来基地参与茶叶采摘、生产加工等环节,体验采茶的乐趣。”百花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祥开心地说着。


  随着游客纷至沓来,当地农户的致富路子也多了起来,除了土地流转的分红和采茶的收入,农家乐、农家客栈和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也逐渐让村民鼓起了钱袋子。


  “百花湖镇农家乐的食用菌真的很好吃,周末天气好了,有时间我都会带着家人来吃,又干净又健康。”游客张照娣正在边吃边给笔者推荐到。


提升全域旅游服务能力


  旅游发展是观山湖区建设成以生态为特色的旅游名城的重要抓手,而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旅游业的最为关键的环节。目前,观山湖区正在全力推进旅游环境提升、酒店住宿建设与智慧旅游区级平台的搭建。


  “这几年,观山湖区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和过去几年相比,道路越修越宽、公园越来越美、空气越来越好、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生活在观山湖区越来越方便,感觉推开窗就是公园。”家住美的林城小区的老大爷王志贵老人说。


  从道路泥泞路网不完善到基本完成6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总长300公里。观山湖区随着贵阳火车北站、贵阳客运西站、贵阳地铁一号线等一批省、市重大功能设施的建成,在西南三省的“交通枢纽之城”优势已经显现。在这样的区位优势下,观山湖区把“大旅游”作为“六大一制”产业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中之一,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扩容旅游市场。


  同时观山湖区采取各种措施,全面强化旅游服务意识、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已组织辖区旅游从业人员开展培训4次,共计培训旅游从业人员500余人;完善旅游执法,组织市场监管、卫生、公安、消防等部门,共出动旅游行业执法人员135人次,对景点、旅馆、车站等场所开展联合检查,切实提高观山湖区整体服务水平。


  下一步,为抓好城市核心区旅游市场定位,观山湖将继续打造以观山湖公园为中心,联动贵阳国际会展中心、贵州省博物馆、喀斯特公园、贵阳奥体公园的大型旅游项目,加快建设高档星级酒店、经济实用型酒店,形成旅游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产品组合优化、配套设施完善的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核心聚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