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贵阳市:观山湖区四措并举 抓好校园食品安全

文/帅弋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春季开学以来,观山湖区采取明确责任、全面排查、自查自纠、重点整治四项举措,抓好校园食品安全,截至3月22日,共检查学校、托幼机构153所,配餐单位6家,食品加工经营户200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0份。


  春季开学之际,观山湖区相关部门制定了《观山湖区关于开展春季校园(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对校园、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同时,举行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明确相关部门及学校、幼儿园的责任。


  全区各镇、社区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组织相关部门全面排查辖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做到数据清、情况明,并采取果断措施,明确责任、及时整改。此外,全区相关部门督促学校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堂管理。


  针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全区各级食安办牵头,区市场监管、教育局、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开展整治行动,以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周边的便利店、超市、食杂店、餐饮店及流动摊点为重点,以食品进货查验、食品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为检查内容,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全面整治。


  “我区已建立集实时监控、在线监管、移动执法、电子追溯4大功能于一体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目前已对145所学校及幼儿园、2家餐饮配送单位进行24小时远程监管,实现监管工作智能化。辖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达到91%,公开了食品来源、采购、加工等过程,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观山湖区食监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全区将对发现的重点问题加强跟踪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