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观山湖区:村民话平安!“有了小天网,现在出门都不用锁”

文/蔡婕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3月20日下午3时,48岁的韩文富准备去接孙子放学,随手带上房门后,便慢悠悠地出发了,心里盘算着,接了孙子后,再去村里的文化广场上遛个弯儿,日子悠闲得不得了。“现在出门不用锁门,村里到处都有‘天眼’监控着呢,还有民兵连随时巡逻,安全得很!”


  韩文富居住的石头村位于观山湖区朱昌镇,行政区域面积2.5平方公里,全村共290户1570人,2017年成为观山湖区村居“小天网”工程示范点,并实现了“零发案”。


  可提到曾经的石头村,韩文富感触颇深:“前几年盗抢猖獗,晚上睡觉都不安稳,买狗看门,连狗都要被偷。”


  石头村村支书刘清伟介绍,大约从2012年开始,随着贵阳一中普瑞国际学校、贵阳轨道交通保养场在村里落地,再加上紧挨轨道交通一号线下麦西站,以及人口密度较大的窦官公租房离村不到1公里,从而造成了村内盗窃、抢劫案件频发,社会治安错综复杂。


  如何加强村里的治安管理,让村民能睡个安稳觉,成为摆在石头村村支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3年左右,我们发动村民建立了一支以退伍老兵为主的联防队进行防控,社会治安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还是时不时会发生一些盗窃案件。”刘清伟说,为此,他们计划在村里安装了监控探头,对全村展开视频监控防护。


  在征求村民们同意后,石头村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布设探头位置,织就了一张覆盖全村地域面积、涵盖辖区所有在建工地的“小天网”。“‘小天网’由140个监控探头组成,实现了全村‘零盲区、无死角’的实时监控守护。”刘清伟说。


  为使“小天网”充分发挥作用,村支两委在联防队的基础上成立了民兵连,成员全部是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和退伍老兵,平时分成两班,负责每天的视频监控和村内巡查,巡查时间为早上8点至晚上12点,每周还有两次夜巡,时间为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3点。


  今年54岁的唐学军以前当过保安,回到家乡后志愿加入了民兵连。“监控室和巡逻队随时保持着电话联系,出现什么情况都会立即沟通。除了日常巡查,朱昌派出所的民警还时常给我们进行培训,加强抢险救灾、森林防火、治安巡逻、维稳处突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唐学军说。


  治安难题得到了解决,石头村村支两委还致力于提升村民幸福感。“我们专门设立了24小时值班电话,并定名为‘难事通’便民值守热线,帮助村民解决生活困难。此外,还陆续成立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文艺文化志愿服务队、爱心志愿服务队等,号召村民参加,从思想建设、文化素养、关爱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等方面为全村提供服务。”刘清伟笑着说。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强对民兵们的日常操练,提升队员们的专业素质,在队伍管理上更加规范化、长效化、机动化,并争取将监控设备与手机软件形成对接,让我们的安全网络更加智能和高效!”刘清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