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逐绿而行 因绿而兴——观山湖区持之以恒抓好林业绿化工作

文/张照娣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现代都市·滨湖花城”是观山湖区的城市名片。好的生态环境,是观山湖区的优势、品牌,更是财富。为了打造宜人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观山湖区在城市绿化、植树造林和森林资源管护等方面不懈努力,各项林业绿化数据逐年稳步提高。


  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春风又起时,观山湖区除了“植新绿”之外,还持之以恒地坚持“爱绿”“护绿”。正因如此,在逐绿而行的生态路上,观山湖区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5.7%,城区有225万余平方米公共绿地,建成区绿化覆盖达到4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23.47平方米……


  处处有鲜花 路路有林阴


  阳春三月,正逢春暖花开好时节。走进观山湖区的大街小巷,处处都洋溢着春天的活力。


  “一路上樱花桃花争相竞放,开得漂亮极啦!”家住观山社区的王阿姨开心地说,每逢春季,小区门口的黔灵山路便繁花盛开、绿树成阴,“银杏、桃树、红叶李、樱花树等树木相映成趣,无论是开车经过还是休闲散步,都觉得心情很好,仿佛置身公园里。”


  “作为贵阳市最年轻的建制区,观山湖区的每条主干道都有属于自己的绿化景观。”观山湖区城市园林绿化处办公室主任梁飞跃说,该区林城东路、长岭北路、观山东路、北京西路、金阳大道、云潭南路、体育路、八匹马转盘、绿色未来转盘等多条道路及重要节点,常年都保持着高质量的花境景观效果。去年,该区新增绿地20万平方米,今年预计还将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


  为了尽可能地延长花期、扮靓城区,观山湖区多次邀请具有养护、维修经验的专家,对一线作业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实操培训,累计受训人员达600人次。据统计,仅2018年,观山湖区就栽种了格海棠、一串红、孔雀草、木春菊、矮牵牛、凤仙花、向日葵、银叶菊等各色鲜花600余万盆。观山湖区还积极做好重大活动的环境布置工作,借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阳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会议和赛事,展示自身靓丽形象。


  城乡齐动手 植树添新绿


  林,是生态之基,片片绿阴泽被后世、福及子孙。


  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观山湖区300余名干部职工齐聚世纪城社区龙泉村村委会后山大坡,以义务植树开启新一年的工作。挥锹铲土、扶苗填坑、踩土定植、浇水培土……大家三人一组,五人一群,分工合作,配合默契,种下一棵棵充满生机的树苗,为观山湖大地再添新绿。


  在百花湖镇温水村的现代高效茶叶基地里,70余名茶农也正抢抓春耕时节,栽种千亩茶苗。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植树造林是一项利在千秋的工作。”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局工作人员张旭介绍,去年,该区共接到造林绿化任务1.5万余亩,通过景区绿化造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栽种茶树、果树及幼林抚育补植补造等方式进行植树,全面完成当年目标任务。


  观山湖区还积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建设完成市、区两级义务植树基地20亩,乡镇义务植树基地15亩。据统计,该区去年全民义务植树30万株,其中百花湖乡完成8万株、朱昌镇完成11万株、金华镇11万株。


  五指握成拳 管护大森林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观山湖区的森林覆盖率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排名靠前,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是该区“爱绿”“护绿”工作的重中之重。


  “全区共聘请29名护林员,每天分成小班,分山头对全区17.74余万亩森林进行巡逻,一方面开展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一方面加强防火宣传。”张旭说,为将造林、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落到实处,观山湖区出台了《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工作方案》,统一由区政府与镇、社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去年至今,基于工作人员的认真巡查和守护,观山湖区未发生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受害情况。


  此外,该区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制度及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大力加强木材流通市场管理,认真开展林业行政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仅2018年,该区就办理林业行政案件12件,移交公安机关案件3件,罚款32.3万元,有力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生态有效提升了观山湖区的城市竞争力。正因拥有良好的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环境,观山湖区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2%,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24,全市排名第二,六城区排名第一。在2018年全省率先完成“四个一百”工作目标中,观山湖区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排名全省第一。


  下一步,观山湖区还将大力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让植树造林、保护森林、爱护绿化的生活方式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让更多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感受生态保护带来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