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贵阳市观山湖区:致谢春节灯会庙市上的“幕后英雄”!

文/蔡婕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今年春节,2019贵阳市观山湖区西南商贸城春节灯会庙市再度刷爆贵阳人的朋友圈,该活动自大年初四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截至2月17日正月十三,游园人次累计达167万人次。


  赏花灯、逛庙市、品年味……精彩纷呈的庙会让游客欢喜前来,尽兴而归,而这背后凝聚了近千名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他们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保障活动的圆满成功。


  “食品安全卫士”让群众吃得放心


  花溪牛肉粉、内蒙古烤肉、广州肠粉……一个个美食摊子前,除了尽享美食的游客之外,还有一群人随时“光临”,他们便是本次庙会的“食品安全卫士”——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


  “请出示您的健康证,并尽快张贴在铺内显眼处。”“做菜请佩戴好口罩,并保证服装整洁。”为确保市民在庙会上吃得放心,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每天派出20余名执法人员,保证早中晚各时段“三次大检查,随时小检查”。


  “商户进场之前,我们已提前对每个参展商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和健康证都做了备案。活动开始后,我们每天都会现场核对商户的‘三证’信息是否属实,检查进货小票和台账,严禁高风险食品入场,保证进货渠道合法、食用产品安全,并统一设置证照及举报电话公示栏,对商户的设施布局进行现场指导。”区市场监管局金华分局局长张飞跃说,随着大年初四正式亮灯,人流量剧增,他们加班加点进行巡逻。


  据悉,为筑牢食品安全屏障,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不仅对参展商品进行大规模抽检,还利用“快检”设备,不定期在现场对参会商品进行分批检测,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94人次,检查经营户742户次,对灯会庙市期间商户使用的食品原材料进行快速检测,包括蔬菜、食用油、面粉、米粉、肉类等,共计检测58批次,检测结果均合格,也未收到消费者投诉。


  “城市美容师”让环境干净整洁


  灯会庙市现场游人如织,但环境整洁、秩序井然。这离不开环卫工人的付出。


  “我负责的路段在西南商贸城周边区域,凌晨五点到现场后,首先清理半夜残留的垃圾、落叶等,然后再对路面进行清扫,最后对绿化带内的垃圾进行清理。”环卫工人何萍说,由于近期的多雨天气,路面垃圾极难清理,他们便将工作时间提前,早早地到现场进行处理,以确保道路卫生环境整洁。


  一些垃圾经过雨水浸泡,黏在地上很难清扫,何萍和其他环卫工人就用手一个个地捡拾,“人流量大,垃圾自然也多,一天清理这些垃圾下来,要弯腰上千次,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晨间清理工作结束后,天也亮了,商户们又陆续开始一天的经营,市民及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她和同事又开始在路上巡回清扫。


  除垃圾清扫外,区环卫所及主办方还在现场安置了11个移动公厕,配备80个果皮箱。为防止市民滑倒,主办方还配备了防滑地毯、提示路标等,并随时备好热水及洗洁精对重点路面进行冲洗,保证路面干净整洁。


  “电力保卫员”让彩灯华美绚丽


  “应急发电车运行正常,LED大屏、音响运行正常,演练切换全程未出现闪动……”2月7日上午,金阳供电局完成亮灯仪式带负荷测试演练,全面检验亮灯仪式前期电力保障工作。


  2月8日晚上7点,亮灯仪式如期举行。金阳供电局保电工作组全程值守,看到任务圆满完成,大伙都不约而同地松了口气。


  “亮灯仪式是重头戏,我们连续两天全员上岗,确保工作万无一失。除此之外,从前期筹备至今,我们每天都会对灯会庙市外围的供电设施进行不间断巡检,同时配合商贸城灯会维修科做好内场设施检查维护工作。”金阳供电局驻灯会庙市现场保电工作组工作人员徐浩说,截至目前,灯会庙市的保电工作未曾出现任何问题,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做好巡视工作,确保游客能够开心、顺利地赏灯会逛庙市。


  据悉,为圆满完成此次保供电任务,金阳供电局成立了保供电领导小组和应急处置工作组,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具体落实到人。灯会庙市期间,该局重点对重要配电设备进行维护,强化对调度、重要输电线路等重点安全生产场所及设备的安全保卫工作,对重要保障线路和相关低压配变室、配电箱、线路通道进行巡检,监测线路负荷运行情况,梳理每一个电源点的来龙去脉,全面做好供电线路负荷预测,并实施保电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灯会庙市的各活动现场,还能看到全区各级相关部门的干部职工的身影,他们中有公安民警、城管队员、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大家纷纷表示,“为了确保市民开开心心、安安全全地看灯会逛庙市,我们辛苦些,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