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爱心观山湖 共享中国年——2019贵阳市观山湖区西南国际商贸城春节灯会庙市璀璨启幕

文/罗飞宇 王顼 王江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天旭


  2019年2月8日晚,一年一度的贵阳市观山湖区西南国际商贸城春节灯会庙市在商贸城财神广场璀璨启幕。76组花灯同时点亮,将筑城笼罩于火树银花的新年盛景中,20万余市民争相前往观赏,在千灯万彩中共寻“年味”,同品年俗。


微信图片_20190211110621.jpg


  当天的亮灯仪式以“时代黔行,筑梦贵州”为主题,分为“鼓舞贵州、山湖筑梦、光动未来”三个篇章。在“鼓舞贵州”篇章,通过1949-2019共70秒的数字倒计时,融合大数据二进制表达,构成了极具时代感、特色感的倒计时方式。“山湖筑梦”篇章则包括了开场表演、爱心企业发言、爱心故事展演三块内容。“光动未来”篇章将当天的亮灯仪式推向高潮,随着启动嘉宾将心型启动装置点亮,连接启动装置的7条彩灯带、“数说中国”70组数字灯以及全场灯组陆续点亮;值得一提的是,亮灯仪式环节创新设置“数说中国”灯光矩阵秀,特别选取1949—2019区间的70个数字制作数字灯,每一组数字中融入当年重大事件,献礼建国70周年。


  亮灯仪式的舞台设计与表演也别具匠心,首创灯组、景观、表演三位一体的沉浸式舞台,将贵州少数民族元素——蜡染卷草纹融入舞台形象设计中,两侧牌坊镶嵌数万颗灯珠,结合假山步梯功能,将灯、景、表演融为一体。表演环节则以“追梦人”为关键词,以“光”为核心表现手段,融合贵州文化元素,先后上演了太阳鼓、朗诵、现代舞等精彩节目,展现“追梦不息”的时代精神。


  亮灯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市民一起游园观灯、共度新春佳节。


  据悉,本届灯会庙市由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中共观山湖区委、观山湖区人民政府、碧桂园集团、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联合主办,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为背景,延续往届亮灯仪式、主题灯会、贵州大庙会三大板块划分,紧紧围绕“奇”字,全维度升级现场体验。活动将从2019年2月8日(正月初四)持续到2月19日(正月十五),为期12天的活动中,市民和游客可畅享游灯会、逛庙市、吃美食、看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度一个年味十足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