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白云区 > 正文

群众增收出新招 携手并进奔小康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石龙村地处白云区东北部,是该区最为偏远困难的村之一,全村有4个村民组198户820余人,其中低收入困难户及纳入动态管理的村民有60户。


  全村土地面积7.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80余亩,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耕地面积,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石龙村驻村工作组联合村两委创新发展思路,以推动产业发展,加强村企合作拉响了决战脱贫攻坚战役的决胜号角。


DSC_9011.JPG

石龙村远景


  搭上电商“快车” 助推石龙辣椒出黔山


  “石龙的辣椒又长又大,皮脆水分足,还能生吃,品质没得说。”石坎组村民李德珍说,辣椒是石龙村的传统产业,但由于位置偏远,村民销售一度成为难题,“卖早市的四五点就要起身摘辣子赶路,卖晚市的要到半夜些才回得来。市场好点的时候卖得快,市场不好的时候好多卖不出去烂在地里头。


  为有效解决辣椒销路问题,石龙村驻村同步小康工作组和村两委创新摸索出村委会+合作社+电商+企业+村民的的思路,利用电商平台先把石龙辣椒的名声打出去,再拓宽思路拓展销路,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和自产自销同时发力,带动村民发展致富。


  “我家以前一直都是将青椒拖到白云曹关那边去卖,搭车过去都要个把小时。下午四五点去,卖晚市,两百来斤青辣椒,晚上九、十点钟卖完才回来。去年,村里面有人专门来收货,直接在家门口就能把辣椒卖出去。”57岁的村民吴发惠说。


  2018年,石龙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辣椒340余单,同时与贵州省合力超市集团达成合作,线上线下销售共突破8万余斤,带动全村近30户低收入困难户实现增收,产销机制的成功给村民带来了切实的收入,同时,也为今后的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依托村企合作 打开石龙扶贫新模式



DSC_9001.JPG

石龙村脆柿基地


  “以前务农种谷子,一年收不到什么钱,现在还是和土地打交道,收入却越来越多了,一个月就有4000多,每年还能拿土地流转费,日子好过多了。”石龙村村民唐发林说。


  唐发林负责看护的脆柿基地是由石龙村村委与企业合作种植的,种植基地面积达600多亩,带动20余贫困户参与。企业既为农户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同时还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通过长期及短期的劳务雇佣,为当地村民带来共计10万余元的劳务收入。


  近年来,石龙村创建村企合作新模式,企业与当地村委会合作,于2018年10月成立了石龙村助学基金,将双方合作的贵州电商云平台销售脆柿所得收益3.6万元(除物流成本)全部捐献,助力教育扶贫,聚力托起孩子们求学、成才之梦,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一份责任与义务。石龙村驻村工作组陈健表示,石龙村助学基金公益活动是石龙村首次村企合作的一次新尝试,开启了扶贫新模式,注入了扶贫新力量,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贡献了新力量。


  村两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企业还将为当地村集体脆柿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村集体新建120余亩新的脆柿基地,扩宽群众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