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白云区 > 正文

“互联网+调解”!政务服务展新篇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对于劳动者,互联网+是比较适合的,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报案。”艳山红镇劳动人事调解中心主任黄培林说。


  今年以来,为更快更好地解决劳动争议,白云区统筹开展“互联网+调解”试点工作,探索在线调解工作新模式,改进调解服务,推进区域内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QQ截图20190314122720.png

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

  “互联网可以提供调解案件办理流程、调解文书模板、相关法律法规等的办案辅助服务,这些方面对我来说很有用。”调解员陈海燕近期已成功运用服务平台完成一起关于用工单位拖欠劳动者工资的劳动争议,她表示这种线上调解的新工作模式,既能帮助调解员,同时,也更有利于劳动者,劳动者可以通过网上申请调解,还可以实时查询案件处理进展。


  “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依法、便民、高效”的化解矛盾纠纷。可以为当事人提供调解网上申请及案件处理进展查询服务;为调解员提供调解案件办理流程、调解文书模板、相关法律法规等的办案辅助服务;为管理者提供对辖区内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规范管理服务。同时,该平台提供多种调解方式,既可以线下调解,还可通过网上调解、电话调解等方式,实现双方无需实际见面,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将纠纷成功调解,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据了解,白云区已制定了《白云区“互联网+调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区“互联网+调解”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试点工作进行组织、指导和工作成效考核及评估工作。目前,已将全区12个乡(镇)、社区接入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完成试点单位调解员信息的录入工作。下步将以“平等、自愿、合法、公正、及时”为原则,积极宣传和开展“互联网+调解”,更好地满足劳动人事争议当事人日益增长的调解仲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