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白云区 > 正文

大山洞社区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表彰了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2018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大山洞社区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313145609.jpg

大山洞社区举行社区活动

  在工作中,大山洞社区积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搭建社区志愿者“奉献社区、服务居民、创先争优”活动平台,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方式,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丰富志愿服务内容,着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全国第一批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社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贵阳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为切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大山洞社区积极促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开展,成立了以社区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了专职副组长和专职联络员,组建了大山洞社区“和合筑梦”协会,开展志愿者活动80多项,志愿服务人次9005次,服务时长81158小时。建设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做到了“七有”即有组织、有场地、有设施、有人员、有标牌、有名册、有制度,并将工作延伸到楼宇,在社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做到人员、经费、时间的全面保障。


  同时,深入实施了“爱心淘宝、爱心连线、爱心公益、爱心救助、爱心积分的“五爱活动”,搭建社区党员志愿者“奉献社区、服务居民、创先争优”活动平台。尤其“爱心积分”是通过义工劳动换取爱心积分的方式,让社区党员困难群体积极参加义工劳动志愿服务,同时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在社区的爱心超市换购各种生活用品,让他们有尊严的获取帮助,爱心卡换购共收回爱心积分卡3320张,价值15200元。还创新推出了图书银行、岗位银行、时间银行、爱心银行、诚信银行“五大银行”的建设,秉承“只存爱心公益,不存款贷款”的理念。如爱心银行的理念是“献出一点爱,温暖一片心”,共有760人认领了相应的志愿服务岗位,存入志愿服务时间2019小时,发放了“爱心积分卡”,兑换爱心积分200多分。同时,社区建设了“爱心银行”志愿服务数据平台,及时向社区志愿者发布志愿服务信息,跟踪登记志愿者服务情况。


  率先建立了社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集党群服务、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为辖区中小型企业和社会组织志愿者搭建一个洽谈业务、学习读书、休闲娱乐的场所,把资源下沉到楼宇商户,着力实现听民声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围绕广大青少年乐、学、做的问题,组建了一支由包括政协委员、社会组织、企业等组成的“爱心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姐姐”爱心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广大青少年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在全国创出了特色和亮点。设立了“爱心超市”,配备了群众现实生活需要物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同时,参加志愿服务的困难群众也可凭借所得到的“爱心积分卡”,随时到社区服务中心“爱心超市”兑换油、盐、酱、醋、米、茶等生活用品。


  大山洞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认真总结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创新志愿服务方式,丰富志愿服务内容,着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开创志愿服务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