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白云区 > 正文

白云区大山洞社区儿童之家荣获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文/贵州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娟

  日前,中宣部命名了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白云区大山洞社区儿童之家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微信图片_20190313144952.jpg

儿童之家举行学雷锋活动


  大山洞社区位处白云区老城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从2012年开始全面启动打造“儿童幸福家园”。2013年4月,大山洞社区儿童幸福家园获得授牌,成为全国首批城市社区“儿童幸福家园”项目示范点之一,探索城市社区儿童服务管理新模式。2017年11月,大山洞社区还获得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在工作中,大山洞社区儿童之家围绕少儿“乐、学、做”的核心需求,秉承传播少儿保护理念,促进少儿综合发展,关心关爱特殊少年少儿”的服务理念,以服务6——12岁的小学生为主要对象,逐步向婴幼儿以及12以上青少年群体覆盖。结合少儿的身心特点制定了七大少儿服务工程,即星火计划对少儿进行思想教育、阳光工程对少儿进行健康教育、思源工程对少儿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绿蚁行动对少儿进行社会责任培养、青鸟计划对少儿进行艺术熏陶、蓝鲸行动对少儿进行媒介素养培养、紫狐狸工程对少儿进行创新思维培养,以此全方位的服务少儿。


  社区儿童之家于周一至周五4点至6点期间,为放学以后无人管护的孩子开展学业辅导、就餐午休、临时照料和课后托管、安全管护等服务,解决“上班族”后顾之忧。为农民工子女开展游戏和活动、健康教育、生活和社会技能指导、品德教育等服务。为特殊家庭提供行为指导、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特别是针对辖区留守少儿、残疾少儿等特殊家庭,通过“一对一”结对方式,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每月进行进家入户走访,了解少儿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困难。在抓好日开放的基础上,以“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为思路,年初制定好月主题规划,月初安排好周活动计划。先后开展了“文明礼仪大家学”、“小小福星送祝福”、“学雷锋,争做美德少年”、“缅怀革命先烈,听那过去的故事”、“中国梦、家国情——传承好家风、培育好家训”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拓宽了知识面,培养了自立精神、公益心和进取心,有力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社区儿童之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少儿服务,整合了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尤其是发挥好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实现了政府主导,群团组织参与、各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共建共享的资源大整合。有力引导了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承担起社会教育所担负的职责,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中,开展面对辖区少儿的普惠教育,关心关注特殊少儿,做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和家庭教育的好帮手。社区儿童之家立足服务未成年人,以办公阵地缩小化、服务阵地扩大化为理念,保障未成年人工作的规范化运行。目前社区儿童之家服务面积达1000多平米,有阅览室、科普馆、生命科学馆等17间功能站室,全天免费向辖区内未成年人开放,社区已成为辖区乃至辐射周边广大未成年人校外学习、教育、实践好去处和活动的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