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白云区 > 正文

建设“平安白云” 坚决打好禁毒战役

文/王伟 刘坤 谭瑶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娟


  2019年是贵阳市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整体工作的提质增效之年。为进一步压实禁毒责任,白云区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强化风险防控、推进齐抓共管,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通过多方面宣传教育,共建禁毒思想防线,努力把白云建设成为最安全的城市核心区。


  禁种铲毒严踏查 根源禁毒不留死角


  为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对禁种铲毒工作的部署,防止毒品原植物下地、生根发芽,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实现“零种植”、“零产量”的目标,巩固“无毒害镇”建设。白云区沙文镇禁毒办联合村(居)委会组织人员在辖区开展禁种铲毒踏查行动,防止违法种植行为,从源头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的发生。


  踏查人员重点对田地山林、房屋院落、荒山野岭等地带进行踩点踏查,坚持“不放过一株”、“不让种子落地”的工作要求,从源头消除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在踏查过程中,踏查人员向村(居)民进行禁毒宣传,通过图片展示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性状以及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以及种植毒品原植物触犯的法律法规,警示村(居)民提升守法意识,呼吁村(居)民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不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鼓励村(居)民积极举报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共建“平安沙文”。


  此次铲毒踏查行动,重点对辖区偏远、隐蔽地点进行勘察,在踏查地区未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通过此次踏查和宣传,有效提升了村(居)民禁毒、防毒意识,增强了责任意识,巩固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成果。


  重点场所严把控 宣传走访实地测评


  白云区铝兴社区大力推进区域内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全方位监查辖区内重点场所,为增强重点场所从业人员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减少重点场所涉毒案件的发生,有效控制新增吸毒人员数量。


  铝兴社区禁毒办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在辖区重点场所进行实地讲解和实地测评,普及毒品的种类和吸食毒品后的反应等知识。同时对辖区重点场所涉毒问题的严峻性和场所防范染毒进行解读,提醒重点场所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做到面向顾客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提升识别顾客涉毒行为;加强涉毒的管理水平;辨别不法分子贩卖毒品的特征;正确引导顾客做好自我保护意识等。


  通过此次实地讲解测评,相关从业人员对于毒品的种类及吸食毒品后的反应等系列禁毒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表示将大力支持禁毒工作。


  教育基地常参观 禁毒知识广宣传


  近日,艳山红社区组织社区干部职工、辖区群众及青少年等11人到白云区职校禁毒宣传基地进行参观,充分发挥禁毒教育基地在预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禁毒基础知识知晓率。


  在禁毒宣传基地,讲解员向大家讲述毒品类别、危害及毒品产地分布、艺人涉毒案例、政府官员涉毒案例,让参观人员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了解。参与人员还共同宣读《禁毒誓词》,进一步增强禁毒意识。


  通过此次在禁毒宣传基地的参观学习,增强了社区职工、辖区群众及青少年的识毒、防毒及拒毒意识,有力推动了辖区禁毒工作向前发展,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奠定基础。